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饮酒等可致骨质疏松 男性骨质疏松症不可忽视

2018-01-04 13:28:59    来源:中国医药报    访问:    

插图/木星工作室

编者按

骨质疏松症是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同时也可见于各年龄段人群。骨质疏松症最多见于绝经后妇女,但实际上,由于酗酒、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男性骨质疏松症也不少见,可是受重视程度明显逊于女性。目前公认的是,必须对此病进行及时的医疗干预。如何进行有效干预?本版特约请相关专家对其治疗原则等问题进行解读,以期对广大患者有所帮助。

□ 章振林

酗酒对骨骼不利

大量饮酒(即酗酒)对肝脏、胃、心血管等所造成的危害已经广泛地被人们了解,但酗酒对骨骼的不利影响,人们却知之甚少。其一,乙醇对成骨细胞有毒性作用。此毒性作用可直接或通过前列腺素PGE2间接发挥作用。饮酒者峰值骨量低于非饮酒者,发生骨折的危险度增高。研究提示,男性过量酒精摄入是髋部骨折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而慢性酒精中毒患者也易于骨折,有时仅轻微外伤即引发骨折。有资料表明,在男性酗酒者中椎体或肋骨骨折发生率达29%;随着饮酒时间和饮酒量的增加,股骨颈骨折发生率也明显增加。其二,酗酒还会引起性腺功能减退,直接导致性激素缺乏。而雄激素的缺乏是男性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会造成骨代谢障碍、骨吸收增加、骨形成减少及骨密度下降。其三,维生素D作为骨形成的一种营养素,既可以促进钙吸收,又直接参与骨代谢,发挥重要作用;而酗酒会造成维生素D的代谢紊乱。同时,酗酒所导致的肝损害,也会影响维生素D在肝内的活化。

大量饮酒作为男性骨质疏松症患者重要的风险因素之一,应引起人们更多关注。

治疗要内外兼顾

一般所说的男性骨质疏松症属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一种,主要见于65岁以上的老年男性,引起男性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增龄以及钙调节激素异常。临床上该病要注意与骨软化症、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前列腺癌骨转移这几种容易混淆的疾病进行鉴别。

从临床的角度看,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目标是提高骨密度,减轻疼痛,预防骨折,提高生活质量。其中,最重要的是预防初次骨折和再次骨折,这是临床治疗的最终目标。男性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策略包括基础治疗、药物治疗和外科治疗三方面内容。

基础治疗:包括调整生活方式和骨营养剂的使用。其中调整生活方式有:摄入含有充足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恢复正常体重;多晒太阳,多从事户外活动;养成每天坚持适度体育锻炼的习惯,增加肌力和平衡能力,防止跌倒;避免嗜烟、酗酒和长年饮用浓咖啡、浓茶等。骨营养剂是指钙剂和维生素D,每天钙的推荐剂量是800mg元素钙,维生素D的摄入有利于肠钙的吸收,推荐剂量是400~800U/d。

药物治疗:男性骨质疏松症首选双膦酸盐;髋部骨折或者急性椎体骨折时可以应用降钙素,以减轻疼痛;性腺功能减退者,在没有禁忌证时,可以选用雄激素。双膦酸盐是男性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的一线药物,能够提高腰椎和髋部骨密度,降低椎体和髋部骨折的发生率,并减轻疼痛。双膦酸盐是强力的骨吸收抑制剂,有利于减少骨丢失,应用双膦酸盐时要掌握好给药方式和给药剂量。其中,阿仑膦酸钠为第三代双膦酸盐,其一般治疗剂量不会引起骨矿化障碍,可每天10mg或每周70mg。每周70mg一次顿服更方便,对消化道刺激更小,有效且安全,依从性和耐受性更好。需注意的是,必须严格遵照正确的用药方法:清晨空腹250ml白水送服,服药后30分钟内不能平卧和进食。

外科治疗:一般针对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患者。治疗原则是,要有良好的骨折复位,恰当确切的内外固定,合理的功能练习,积极地改善骨质疏松。手术方式的选择要具体考虑骨折的部位、类型和骨质量,还要考虑到患者的整体功能状态及预期生存年限,不强求解剖复位。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