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健胃消食片当零食 女孩吃出胃溃疡

2018-01-02 10:30:22    来源:武汉晨报    访问:    

胃口不好怎么办?吃点健胃消食片;消化不好怎么办?吃点健胃消食片……80后女白领向女士只要觉察到胃部不适,不消化,就拿出几片健胃消食片嚼起来。可近日,向女士感到胃部越来越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了胃溃疡,医生分析,这与她长期饮食不规律,爱吃消食片有关。

消食片当零食连吃两年

向女士说自己是位美食达人,常常因为一时贪嘴,导致胃部不适。向女士想到一个法宝——健胃消食片。

两年前开始,向女士便常年在包里备两盒健胃消食片。慢慢地,她把健胃消食片当零食吃着玩。

可从上周开始,向女士总是感到胃疼,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了胃溃疡。

医生表示,这与向女士暴饮暴食的不良习惯有关。另外消食片虽然有助消化,但不能无度地吃,是药三分毒。

有胃病别乱吃山楂

很多人认为,只要胃部出现不适,嚼几片消食片就能缓解症状,还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胃口好,特地买来健胃消食片或是山楂丸之类的给孩子吃。

武汉市普爱医院中医科李伶俐医生告诉记者,大山楂丸、健胃消食片、健胃消食口服液等含山楂成分的中成药,不宜长期服用,尤其是对于消化不良的人群。

李伶俐解释,中医认为山楂属热性,食之过度易生内热,招惹风寒。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山楂含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容易形成胃结石;另外,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较多,会使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所以脾胃虚弱者,特别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患者更要少吃消食片,以免加重病情。

含中药的食品不能多吃

李伶俐提醒市民,龟苓膏、薄荷糖等含中药成分的食品,也不应多吃。

以龟苓膏为例,南方气候湿热,不少广东一带市民喜吃龟苓膏,可清热去湿,但武汉气候与其有很大不同,多吃有可能会导致脾胃虚弱、腹泻等症状。

李伶俐提醒,市民在服食这些含有中药成分的食品前,最好咨询医生或药师,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尤其要注意。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