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带队到广州西村街道进行调研

2021-05-15 09:40: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11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带队到广州市荔湾区西村街道进行调研,区委副书记黄德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安建国,西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明,办事处主任方国良等陪同考察。

(陈小华书记一行在调研)

陈书记一行走访了广雅文化街的西村窑文化工作室、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悦汇城,全面了解西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街道近年来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在荔湾大建设大发展中书写西村答卷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强调:一要大力培育做强本土文化。西村窑发源于西村地区,要深入挖掘、传承和发展好,以地区优质文化资源,引领地区文化建设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规划,加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力度,以党建引领社工建设,打造一批“红、专、能”的社工组织,发挥社工优势,融合各方面资源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三要推动地区经济进一步做强做大。加大暖商稳商、服务企业的力度,加大营商环境的优化力度,全力促成南方新光华文体园、西湾路和苑商业中心、海樾荟医养综合体等主要项目落地,通过以悦汇城为主引擎带动地区经济圈壮大发展,助力老城区迸发新活力;四要擦亮垃圾分类品牌。持续扩展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深化政府、企业、专业机构三方合作,推进智能分类、全民激励、家校互动等机制的创新完善,带动基层治理形式创新,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基层高质量发展成果中,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广雅文化街西村窑)

广雅文化街的 “西村窑文化”起源于宋代,有着厚重的历史感。当时,正处于对外经济开放、发展时期,陶瓷取代丝绸,成为了“丝绸之路”大量和重要的外销商品。广州作为陶瓷商品的主要集散地、中转站,商埠兴建、商铺林立。由于陶瓷商品需求日益增大,为了减少运输费用,适应不断扩大的需求,于是在广州建造陶窑、制造陶瓷的构想应运而生。当时的窑址位于广州西村增埗河东岸岗地上,南北长一公里多。“西村窑”陶瓷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以适应东南亚一些国家生活习惯为出发点,特意设计、烧制花式多样,形态各异,青釉古扑,质优价廉的陶瓷商品,深受海外人民的欢迎。“西村窑”一时裴声海外,享负盛名。

(原两广总督张之洞像)

“西村窑“地区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其中“广雅书院“就是培育文化的园地。该书院是由原两广总督张之洞选址,于1888年创建,已有131年的历史。该书院曾培养出大批各行各业的人才。现广雅中学就建校于书院之中。"承百年传统,扬当代风采。聚广雅神韵,育天下英才!"这是广雅中学多年来的办学宗旨,如今也会成为广雅路文化街的文化依托。该书院在推进本地区传统文化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 “西村窑文化“并没消亡)

然而,随着南宋政治、经济中心的转移,陶瓷生产、经销渐渐迁出广州,“西村窑”也逐渐式微。但是,“西村窑文化“并没有从此消亡,她孕育的“西村窑”精神早已潜移默化人们的脑海中,沉淀在人们的心底里,在历史长河中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活动现场)

东风夜放花千树。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动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浩荡东风已吹遍神州大地。发达的经济和高度互补的产业,让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边界逐渐模糊,广佛、深莞、珠澳基本已经连成一体。经济、产业的溢出效应,让整个大湾区都起飞。沉静了多年的“西村窑文化”已经到了复兴的时候了,让我们借助这股强盛的东风,把她唤醒吧。(全媒体记者刘傅云   通讯员邹贵海)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