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警风采|平凡的工作 不凡的担当——记吉林总站集安边检站转改新警孙景亮

2021-03-24 16:35: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孙景亮,男,1989年5月出生,2017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他是一名平凡的警察,在平凡的实干中处处凸显着作为与担当;他也是不凡的警察,在不凡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着移民管理铁军甘当“孺子牛”的精神力量。

一、加强自身锤炼,永葆政治本色。

2019年1月1日,因为部队改制,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毅然决然的脱下了已经陪伴他整整12年的军装,从一名边防军人转改到一名移民警察已经两年多了。每每看到帽子上银白的警徽,他都感到非常的自豪。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改变的不仅是衣服的颜色,还有身份、工作性质、内容的转变。从一个12年的老兵到一个边检业务萌新的转换让他有些无所适从,也让他认识到自身能力的缺陷与不足。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的移民管理警察还有一定的差距,作为转改民警自身业务短板、零基础的特性。要做到勤思考、善学习、勇于实践、服从领导,从手边眼前事做起。朝鲜语的学习对于底子薄的他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拿到厚厚的教材让他倒吸一口凉气,从哪里学,怎么学,让他找不到抓手,但是他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后,他积极查阅网上的学习视频,购买网上教学资料,从当初看都看不懂的辅音元音到现在可以熟练地进行日常词组的拼写,从磕磕绊绊的发音极不标准的单词到现在熟练地掌握40多句日常执法执勤中的用语,其中所付出的辛酸与汗水,恐怕只有他才能够真正的体会,在他的宿舍,整整一小面墙的便利贴,上面写着慢慢的词组,在他的个人物品上也经常会看到不少彩贴的朝语文字,别人笑话他的笨拙,但是在他看来,这种笨拙,但是对于他来说,恰恰这种笨拙,是他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战友们通常在勤务结束后会看到他抱着厚厚的学习笔记向老检查员去请教问题,拜师学习,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更好更快的汲取边检业务知识,努力是自己成为一名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

二、直面艰难困苦,勇扛生活重担。

2019年9月的一天,那天他正在像往常一样执勤,正在他休息的时候,他接到了爸爸打来的电话,爸爸说哥哥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尿毒症晚期,之前一直没和你说,怕你着急影响工作。这个消息对他来说如同晴天霹雳一样,炸的他大脑一片空白。不记得怎么挂断的电话,自己躺在床上彻夜未眠,想到了年迈的爸爸那中风偏瘫的身体、想到了年轻的哥哥竟然会患上尿毒症、想到了这家庭的现状,他们需要他,他应该在身边,让他萌生了辞职回去照顾他们的想法。他将事情告诉了科长,科长告诉他不要着急,不要冲动,一直安抚着他的情绪,并且立即向上级汇报了他的情况,上级知道以后也批准了他的事假,他也在完成了任务交接后踏上了回家路。到家后和父亲长谈很久,经过领导的安抚、父亲的开导使他打消了辞职的冲动。带着思念与担忧回到了坚守的岗位上,将伤痛埋在心底,因为他知道只有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守护好国门,也就是守护好!从那以后无论是在单位里,还是外出培训,他更加刻苦百倍的工作和学习,在单位的业务考核里他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去年在总站培训的时候他认真听各个边检站老民警们传授丰富的业务知识,在结业考试中他也以满分的成绩为那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投身疫情防控,后勤点滴做起。

作为现役部队时期的后勤班长,他主动挑起执勤二队后勤工作大梁,积极了解队内民警就餐需求,合理调剂伙食,确保民警能吃到自己喜欢的菜品。经常利用勤务间隙帮厨,学习的同时做好后勤的监督管理工作,并定期对食堂内卫生进行消毒清理,有力保障了队内饮食卫生安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他积极主动的参与出入口岸人员的测温,消毒,与行程码查看。根据对领导安排,承担起卫生防疫防控与药品管理发放工作,定期对营房、办公区、活动区等进行消毒,积极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疫情期间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可能他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只要祖国有需要,他就愿意为了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他觉得这既是军人拥有的作风,也是警察应有的精神!

对他来说,走上工作岗位的两年里就像是一粒种子放在了土壤当中,困难与挫折化作阳光雨露,让它逐渐生长,枝干每一厘的增加,叶片每一寸的舒展,这变化都微弱到不易察觉,于他而言每一次的收获即使微如萤火,也闪着成长的光芒,不悔,投身于这片藏蓝。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