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赤马港办事处劈精村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04 11:39: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3日上午,笔者在湖北省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劈精村的田畈上看到,连片的蔬菜大棚搭起来了,不远处是成规模的稻虾套种基地,长期闲置破败的村级小学校舍也正在动工,改造成村级幸福养老院……劈精村党支部书记邱海燕对笔者说,“近两年来,劈精村在办事处党委政府及市发改局等部门支持下,在村两委班子带动下,着手抓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截止采访日止,全村贫困户77户277人,现已全部脱贫摘帽。

劈精村位于赤马港办事处西北,面积约12平方公里,有14个村民小组,共689户,总人口3773人。村级基础建设薄弱,发展产业单一,严重影响村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特别是在年初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劈精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兴村振兴。

年初开始,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在市发改局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开展疫情防控,经过60多天的艰苦奋战,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同时,该村脱贫工作紧紧跟上节奏,扶贫队员与村干部走访贫困户,继续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实际情况,针对今年疫情给贫困户带来的影响,重点对全村77户贫困户进行全面走访摸排,并落实因户施策的帮扶措施。

实施产业带动,助力脱贫。该村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助脱贫,新建两个产业基地,以强光蔬菜合作社为龙头,扩大生产基地,种植红薯尖、土豆、茭白等农作物,新增流转土地50庙,带动贫困户16户就业务工,人均可增收1600元。村级林场土地流转100亩,种植杉树,带动贫困户就业务工11人,人均可增收1200元。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争取了本地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创办村级养老院,龙家湖荒湖荒滩娱乐休闲项目,项目建成后,可继续解决更多群众就业。

在村容村貌建设上,加大了整治力度。该村动用机械设施拆除空心房113栋,清理面积达13100平米。在14个居民小组包括赤高公路沿线,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171盏,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修建了一座标准化公共厕所,改厕326个,全部达标验收。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先后新建机泵站一座,可灌溉农田400亩。完成新建灌溉渠道2千米,可灌溉农田250亩。在发改局支持下,完成村级水毁项目,修建机耕路3千米。硬化二组道路1100米,六组公路拓宽1300米,修建365平米晒谷场一个。对六组、九组三口当家塘取淤护砌,硬化通组公路950米,对三组蓄水塘灌溉塘清淤整修,硬化通组公路605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龙煜平 龙鸣)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