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近”基层更是“走进”基层丨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沈国顺局长带队深入北岸分局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2019-11-06 19:41:10    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中国零距离    访问:    

市场报中国零距离11月6日福建莆田讯;(特约记者陈小雪报道)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是市场监管事业长期发展的基础所在,机构改革以后,基层所承担职能更多,监管任务更重,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的要求更加迫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深入基层是领导干部转变思想作风的前提,更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保障。11月5日下午,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沈国顺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岸分局及忠门、东埔市场监管所走访调研,摸清摸准摸实基层的所需所急所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沈局长一行首先来到忠门、东埔市场监管所两个合署办公的基层所,认真了解新成立后工作开展情况,仔细查看了食堂、办公设施等情况,看望慰问了干部职工,详细询问了他们在工作、生活情况和困难问题。他说,市场监管所是直接服务市场主体的第一线,是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的前沿阵地,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琐碎又辛苦、普通且重要,我们一定要更加关心关怀,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随后,沈国顺局长一行来到北岸分局召开座谈会,征求工作意见建议。座谈会延续了前四场的一贯做法,要求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照本宣科汇报工作,多讲问题,多提建议,通过听、看、聊的方式,了解基层实际情况,问需问计于基层,真正做到不仅要“走近”基层,更是要“走进”基层。座谈会氛围热烈轻松,与会的党员干部轮流自由发言,围绕他们关心的执法办案、注册登记、抽检检测、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报。沈国顺局长认真记下了每位党员干部的意见,现场帮助解决了车辆维修、财务资金等问题,并表示把调研中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监管力量相对薄弱、业务能力不相适应、后勤保障不够顺畅等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帮助解决。

调研中,沈局长充分肯定了北岸分局挂牌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一是班子战斗力强,在市局领导下都能够迅速进入角色,都有着较强的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做到分工不分家。二是工作富有成效,能抓住辖区特色,创新工作举措,在服务发展、执法办案、市场监管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三是干部团结协作好,很好地发挥好局队合一、所所联动、所队联动机制作用,有效加强协作配合,特别是年轻干部能够主动学习、扎根基层,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对接下来的工作,沈国顺局长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

1.提高服务发展水平

要根据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发展特点,主动靠前服务,认真梳理和归集市场监管领域现有的市场准入、商标、知识产权、标准化等各项优惠政策,对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企业实施“一企一策”,要为妈祖健康城入驻企业主动上门、量身定制“服务包”。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服务水平的抓手,积极落实好集群注册、证照同办、个体工商户自助打照等载体,发挥“船小好掉头”的管理优势,进一步探索简化市场主体开办程序,降低市场运行成本。

2.提高监管执法水平

要牢记监管执法是第一职责,有效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市场秩序等重点领域执法办案,重点抓好港口码头、游乐设施、化工厂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建立监管台账,做到监管信息底数清、监管明。要针对北岸市场秩序监管特点,更加精准用好抽检检测、双随机抽查等监管手段,既要重点打击无证无照经营食品的“黑作坊”、批发经营“三无”食品行为,更要强化农村食品安全培训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让农村经营者更好地懂法守法。

3.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要在机制上保障履职到位,建立完善局队、所所、所队监管执法联合联动协作机制,整合执法资源,打破地域界限,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作配合的监管执法模式。要在业务培训上保障履职到位,在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培训的基础上,也要抓好干部“住局”夜间的学习培训,借鉴市局“一科长一课堂”做法,帮助干部互学互促。要在方式方法上保障履职到位,要根据市场监管点多、线长、面广以及人员不足的特点,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综合治理,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打击侵权假冒等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性。

4.提高沟通协调水平

要经常、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多请示、多汇报,及时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争取重视和支持,也要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同时,要特别认真做好向市局分管领导、各职能科室的工作汇报和沟通协调工作,帮助机关科室更好的熟悉基层工作、了解基层的心声,及时为基层把好脉、找准发展定位,厘清发展思路,提升基层发展质量。

5.提高党建引领水平

当前,要把抓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要坚决做到学习与应用同步,坚决做到调研与实践同步,坚决做到检视与整改同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6.提高廉洁从政水平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长抓长管,切实把“两个责任”压紧压实,要把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习惯。同时,更要认识到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需要榜样和表率的作用,一定是从上而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班子成员和基层所负责人对己对人都要严格要求,自觉置身于法律监督、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用自身的廉洁提升公信力。

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中国零距离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