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理论滋养初心,以使命引领行动!贵阳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9-25 13:28:54    来源:贵州日报    访问: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贵阳市以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

今年6月,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阳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不等不靠、不观不望,迅速抓好先学先改。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贵阳市主动对接、超前谋划、科学组织,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加紧谋划工作方案,精心做好组织实施,为主题教育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和预热。中央、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后,贵阳市迅速抓好贯彻落实,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稳步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聚焦“三大攻坚行动计划”,推进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面展开主题教育。

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贵阳市重点抓好市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县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高等学校领导班子,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的主题教育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重点措施统筹起来,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防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防止顾此失彼、单打一,仓促应对。

在学懂弄通上,贵阳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学习为主线贯穿全过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在开展调查研究上,贵阳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中央、省委、贵阳市委部署的中心工作任务,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在检视突出问题上,贵阳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在抓牢整改落实上,贵阳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以自我革命精神、以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抓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抓好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

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贵阳市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推进主题教育。

在学习教育上,贵阳市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依托各级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同时,贵阳市基层党组织紧扣“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重点整治重业务轻党建、重经济发展轻意识形态工作,工作脱离实际,形式化严重,党务工作无人管、没人抓等问题,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为重点,不折不扣抓整改。

在运用“学习强国”、“党建红云”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贵阳市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9月23日上午,白云区红云社区长山党总支书记与网格员一起来到老党员张旭家中,为老同志送学上门。罗飞英 摄

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贵阳市提出具体要求和推进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守初心担使命,强攻坚打硬仗,以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区(市、县)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省委、贵阳市委决策,着眼解决推动实施“三大攻坚行动计划”,结合推进“六大新产业”骨干重点产业链发展、“五大商圈”和“十一条步行街”、“五子登科”主导产业,推进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存在问题;

贵阳市直机关、区(市、县)直机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重点解决机关党的建设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重业务轻党建,工作落实“中梗阻”的问题;

公立医院以坚持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党的建设为着力点,紧紧围绕省、贵阳市关于公立医院党的建设23项重点任务清单,着力解决在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和突出公立医院公益性、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健康贵阳建设工作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高等学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高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等;

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要把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

乡镇(社区)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国有企业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村(居)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

9月24日,南明区水口寺社区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群众性政策形势教育暨 我和祖国母亲 有话说群众主题活动 王强摄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为更好推进主题教育,贵阳市委研究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工作规则,从全市相关部门抽调40余人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18个以县级领导干部为组长,熟悉纪检、组织工作的业务骨干为组员的巡回指导组,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进行全程指导。

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抓好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发挥好指导作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

贵阳市委还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各区(市、县)党委,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各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也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同时,贵阳市开展主题教育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结合起来,同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保障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坚决防止“两张皮”。

贵阳市一边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主题教育推进现场

清镇市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挑夫”精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一次深刻检验。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清镇市在组织党员干部对标学习廖俊波、王继才、李保国、张富清和黄大发、文朝荣、姜仕坤、马金涛、杜富国、余留芬、邓迎香等先进典型的同时,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挖掘、传承红色基因,培树“让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本地本土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杨顺清是清镇王庄乡小坡村人,于1936年在红二、六军团途经修文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随即跟随部队踏上了人生的第一次长征。一路上,他背电台、喝水试毒、护送文件、勇敢作战。抗日战争时,他牙齿被打掉,腿部落下残疾。最后,服从组织安排,离开战场到延安保育院工作,继续一名老红军的战斗。1946年,受组织委托,杨顺清承担起将陶铸和曾志的女儿陶斯亮从陕北延安护送至吉林白城子的任务,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二次长征。一路上,杨顺清挑起一对箩筐,一头装行装,一头装小孩,和陶斯亮一老一少,耗时一年,历经了各种劫难、辗转四五个解放区,穿越几乎整个中国北方地区,甚至最后不得不借道朝鲜,硬是将陶斯亮安全护送到父母的身边。

清镇市通过史料整理、座谈研讨,传扬杨顺清在“两次长征”的艰难历程中“初心不退”的动人感人事迹,从他“往前走、不退缩,一诺千金、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保证完成任务”的责任担当中汲取精神营养,总结提炼杨顺清“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的“挑夫”精神并写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大力弘扬。

当前,清镇市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杨顺清“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的“挑夫”精神,勇挑生态保护重担、扶贫开发重担、千亿级工业园区重担、商贸中心重担,奋力实施“工业制造业‘一品一业’高质量发展”“商贸业振兴”“产销对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三大攻坚行动计划,以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不忘初心担使命 助力发展见实效

——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企业投诉”模块建设取得成效

近日,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接到贵阳市白云区三力砂石厂“关于不予延续合法砂石企业相关证件的投诉”,企业在线自主选择了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投诉问题受理单位,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该问题投诉转办到贵阳市生态局,贵阳市生态局在线下召集相关部门与企业进行协调沟通并作出处理回复。

企业对生态局的回复不满意,政策投诉栏目有关人员再一次发起了线下的跟踪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让企业投资人有了反映合理诉求的渠道,职能部门很快就给予回复。

“直接去政府找不到反映的渠道,现在这个平台有了企业投诉板块,办事方便多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正式上线以来,民营企业在线反映诉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过去“寻求无门”的现象得到了改善,进一步助推了企业发展。

今年6月以来,贵阳市委统战部将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 “企业投诉模块”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破解难题,解民之忧。

截至9月19日,贵阳全市已有532家服务单位共1080名督办人员与政务人员激活工作账号,在线为企业提供服务;已有75211个民营企业用户注册上线,其中51292家民营企业提供了详细的资料完成认证;已收到问题反映136起,其中政策咨询66起、问题投诉45起、建议意见25起。

为推动平台组织架构搭建,贵阳市委统战部组织对市直职能部门开展业务培训,然后组织有关人员到各区(市、县)的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累计共开展培训11场,为民营经济服务单位相关人员提供了上线激活账号、开展业务受理、指导注册认证等方面的培训。

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形式对平台开展宣传,动员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各级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商会领导成员、理事、监事进行注册认证。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该平台已构建起了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的新通道。

贵阳城发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向花溪区黔陶乡半坡村等贫困村寨的异地扶贫搬迁户赠送电视机,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丰富文化生活。

党员干部声音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生态移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胜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以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的实际成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平:要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的实际成果,奋力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营商环境最佳城市。

贵阳市交委党委书记、主任俞洋:全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贵阳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把群众期盼、群众诉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聚焦城乡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持续发力,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助推农村产业革命。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波: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水、气、声、渣等多方面下功夫,增强贵阳市生态吸引力。(何欣)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