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魅力大马展新姿

2019-06-13 09:38:01    来源:中国村庄网    访问: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笔下描绘出的美丽乡村田园生活。近日,行走在大马乡的村村寨寨,放眼望去,麦浪翻滚,丰收在望;近处看,房前屋后一眼净,一幅幅秀美的乡村画卷如幻灯片般接连展现在记者眼前,像极了古人笔下的田园景象。

怎样用有限的资金把乡村打造得各具特色?财力有限的大马乡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采取“项目资金争一点、群众筹一点、一事一议集一点、乡贤志士捐一点”的办法,把一个个乡村庄打造得“别具韵味”。

马古岗村是大马乡2018年脱贫摘帽的最后一个行政村,着力打造“十不出村”的新型农村。即购物不出村、买菜不出村、乘车不出村、看病不出村、美容美发不出村、洗浴不出村、上学不出村、老年活动不出村、技术培训不出村、免费体检不出村。72岁的村民马标说:“自打去年回村过年,看到村里变化大,超市、卫生所、活动广场都很齐全,我就下定决心从山西回到老家生活,圆我的落叶归根梦。”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马乡坚持抓基层党建,以“大党建”促进产业大发展。为此,该乡确立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总体思路,制订了“东有园区、西有瓜果、北有特色小米,南有养鸭基地”的分区域建设规划,鼓励村民创业脱贫致富,以“支部建基地、党员带农户”形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精准扶贫争先进位

动员了全乡40家较大规模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户”活动,到马古岗村进行“企业+贫困户”的一对一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我乡占地4000余平方的马古岗村产业基地已建成投产,接纳我乡贫困人口40余人,有效的促进贫困人员稳定就业、增收脱贫。针对马古岗村五保户较多的状况,我乡拟在马古岗村建设村级幸福院,全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实现整体脱贫。同时,结合危房“清零行动”,大马乡共有危房户88户(其中贫困户85户),目前已经完成改造实现危房改造清零;贫困群众已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5.8万元。安全饮水改造33户,截止目前,全乡26个村已全部改造完成。为尽快提升脱贫村整体形象,以胡陈村为试点,打造特色文明胡陈,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推行“街长制”,由党员代表评议,推选德高望重、协调能力强的党员,退伍军人、退休工人、教师担任“街长”。胡陈村推选出了3名“主街长”和9名“副街长”,12名“街长”不仅是人居环境的监督员、移风易俗的倡导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还是扶贫政策、环保卫生、平安建设政策的宣传员。“街长制”的推行使胡陈村的精细化管理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也使胡陈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谐。按照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度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遵循脱贫不盲目、实事求是原则,强化脱贫攻坚工作。一是精准识别方面,精准识别再加压。全乡严格按照识别标准和程序再次核查重点户、边缘户等630户。脱贫退出方面,我乡对各村初步核查上报的97户预脱贫户由全体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对2018年预脱贫户逐户核查,严格脱贫标准,对脱贫条件不高的重点户集中研判两次,脱贫条件不硬气的坚决不脱,确保脱贫质量,2018年87户324人实现脱贫。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18年,大马乡党委、政府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目标,大力招商引资,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乡形成了风力发电、优质肥业、地产开发、土地流转、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年内,财政收入实行6938万元,(其中国税3369万元,地税 3569万元),是年初预算的税收比重100 %。投资5000万元的河南中原复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项目通过联审联批,目前已开始商业运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全乡工业增加值10亿元。全年工业用电量达15827497千瓦时。

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去年,粮食总产达3.6万吨;油料产量2.6万吨;生猪出栏4.3万头;家禽出笼15万只;禽蛋产量30多吨。新打机井110眼,新修水泥路24公里,林网植树12.3万株。林业生产成效明显。以李家、双岭岗、胡陈小杂果园为依托,发展桃、杏、核桃等优质小杂果3500多亩。完成成片造林2000亩,四旁植树6.5万株。架设光缆线路92多公里,新增变压器46台,维修线路2.1万米,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城镇功能日臻完善

乡党委、政府始终把爱民、富民、安民、便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大力实施户户通油路、通电路、通自来水、通宽带网络“四通”工程,切实解决好影响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投资150万元解决了大马乡26个行政村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受益人口达到4万多人;投资 1500万元,对全乡供电线路进行了改造;公路清障、路沟、露肩整修,投资60万元。我们坚持以规划为指导,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微机拥有户增加到目前的3200户,互联网宽带增加到3000多户,设置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27个。我乡从城镇综合提升和环境整治建设活动中,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环境整治标准,从垃圾清理等基础性工作入手,狠抓环境改善,综合整治提升,投资近200万元,环境综合整治在全乡全面铺开。乡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76万元用于垃圾清理清运,动用人力、机械拆除违章建筑500多平方米,新建垃圾收集站点83个,配置垃圾清运车8辆、洒水车1辆、铲车1辆、垃圾桶660个。

敬老院建设成果斐然

在2018年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中,我乡加大资金投入,以“提高敬老院品味,创建院民满意的敬老院”为出发点,先后整修粉刷房屋66间,其中,为30间院民卧室建造了卫生间,更新单人床30张,并安装了空调。整修厨房、餐厅后,更换了新的饭桌椅。新建门诊室一间,新建了集体浴室,修建了室外九十米休闲长廊,硬化了休闲广场,并配套了健身器材。硬化院内道路450米,新建水冲厕所一座,安装太阳能路灯6盏。特别是在敬老院娱乐广场上建起一个大屏幕,供敬老院院民观看戏曲、影视剧等节目。真正实现了全体院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党建工作持续加强

全乡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加大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投入,新建了5个村室,累计投入资金30万元,并对村室的围墙、地面硬化、绿化、办公桌椅购置进行了配套完善;举办党员培训班4期,培训党员干部1000多人次;加强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对全乡所有党员档案材料进行了规范整理,一人一档、统一编号,建立了党员档案名册。同时将党员基础信息全部录入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并做到每月调整,每月更新,使党员身份确定有据可依,党员基础信息查询方便快捷。切实加强非公有制党建工作,规模以上企业达不到党支部建立条件的,全部派驻了建档指导员。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完善了村干部工作绩效百分量化考核办法,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提高了农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该乡政府乡长郑磊说,我们把学习贯彻全县誓师大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抓好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基层党建、郑汴港尉融合等工作,在反思问题中加压驱动,在比拼实绩中奋勇争先,在勇于担当中狠抓落实。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