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涉及环境污染 驻马店市环境攻坚办约谈“天方药业”

2019-05-09 13:14:2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宁可牺牲GDP,也要换来好空气。5月6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召开专题约谈会,对位于驻马店市内的河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就该公司涉及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公开约谈。去年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回头看”交办的案件中也涉及到“天方药业”。

厂区专项排查存在5类问题

5月5日,驻马店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委托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专家组,对位于驻马店市交通路西段的河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进行专项排查,共发现道路破损严重、原料运输车未苫盖、废料运输车未密闭、厂区内露天进行焊接喷漆作业和仓库管理不到位造成地面积尘严重5类问题。

督办通知开“良方”

在约谈会上,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对河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2019年大气治理任务进行专项督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今年5月底前,河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应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照《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标准(化工、制药行业)》和《其他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标准》,对全厂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测,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清单和无组织排放问题清单,逐项明确具体车间、工段、设备点位、主要污染物、存在问题等。制订“一企一策”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标准、技术路线、完成期限,落实监督责任单位、责任人。认真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全面推进企业设备动静密封点、储存、装卸、废水系统、有组织工艺废气和非正常工况等源项整治,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认真开展无组织排放治理,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无组织排放“五到位、一密闭”,即生产过程收尘到位、物料运输抑尘到位、厂区道路除尘到位、裸露土地绿化到位、无组织监控到位,厂区内贮存的各类易产生粉尘的物料全部密闭,禁止露天堆放。今年9月底前,安装视频、挥发性有机物等监控设施,安装综合监控信息平台,主要排放数据应在企业显著位置实时公开。自接到本通知之日起,必须使用密闭罐车运输药渣和污泥,禁止使用未密闭或密闭不到位车辆运输。自接到本通知之日起,必须确保现有废气处理装置正常运行,不得对周围居民造成恶臭影响。

《通知》还要求,每月25日前,河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应向驻马店市环境攻坚办报送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治理任务完成后,应委托有资质的监测单位开展验收监测,并经市生态环境局验收合格。逾期完不成治理任务的,将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即日起,该市生态环境局将对河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对群众举报河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无组织排放恶臭和挥发性有机物等突出问题,依法严厉处罚。

宁可牺牲GDP,也要换来好空气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站位高,态度坚决。在3月20日,《驻马店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上,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查清污染源,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2020年驻马店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城市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痛下决心、重拳出击、铁腕治污,依法严惩违法排污,实行严厉的制裁惩罚措施,始终保持对环保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既要杜绝生硬执法,又要确保执法效果。宁可牺牲GDP,也要换来好空气;宁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

据了解,位于驻马店市驿城区交通路西段的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建于1975年。是以成品制剂、化学合成原料药和生物技术原料药生产、经营为主营业务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企业。目前,二分厂主要产品为年产400吨螺旋霉素碱和年产700吨盐酸林可霉素原料药。多年来,该公司长期因废气等污染问题被社会各界群众多次举报,成为驻马店市环境治理的“老大难”。(刘子嵩、李建设)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