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季汉生专程前往赤水河畔的茅台镇深入考察酱香酒文化

2018-12-12 11:22:26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2018年12月5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发展和文化艺术大使、著名发明家、《和平宴》酒壶创始人季汉生与江苏南通彩缀酒业负责人一行,专程来到贵州遵义茅台镇,以“《和平宴》酒如何进一步弘扬中华酒文化,凸显其在两岸同胞乃至世界朋友之间交心交流、合作共赢的桥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为主题,对茅台镇及赤水河流域酱香酒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调研。

80

图为季汉生大使在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中国酒文化城”考察“茅台馆”。

《和平宴》创意酒壶是著名发明家季汉生2012年创意设计的一款同时能倒两种酒水的酒瓶。2013年,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系列活动组委会指定《和平宴》酒为“和平信物”和专用礼品,用于推动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相关活动。“两岸和平宴,共叙中华情”,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对《和平宴》酒的创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平宴》酒的寓意与“九二共识”及“一中框架”之两岸关系相契合,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情谊,有助于推动和扩大两岸交流交往,是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振兴中华民族之典范。

81

图为2013年6月,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创会主席张曼新率“欧洲华侨华人两岸中华文化之旅”访问团在台湾推介“两岸一家亲”理念,并向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赠送《和平宴》酒。

中华酒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世界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刘彻使臣唐蒙出使南越,在南越王的宴席上,唐蒙尝到了今仁怀一带产的酒——枸酱酒,即酱香酒的雏形。至唐、宋,仁怀一带已成酒乡,酿酒之风遍及民间。酱香型白酒因其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颇受人们追宠。观色读酒、闻香识酒、尝味品酒,组成了酱香白酒的品鉴文化。

82

图为季汉生大使在茅台镇华瑞酒业体味“国之酱道”。

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位于赤水河东岸,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之说,集古盐文化、长征文化、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茅台镇域内白酒业兴盛,人称中国酱酒圣地。茅台镇酱香白酒企业和作坊近千家,年产酱香白酒达3万吨。

83

图为季汉生大使在茅台镇“九鼎坊酒业”考察。

84

图为季汉生大使走访了众多的赤水河流域酱香酒企业。

在对茅台镇及赤水河流域酱香酒企业和作坊踏访调研后,季汉生大使与当地酿酒艺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认为,赤水河一带独特的自然条件,培育了独特的酿造环境,再有古老而炉火纯青的酿酒工艺,使赤水河一带高品质的美酒比比皆是。他表示,要为赤水河畔的美酒产业搭建健康的产销平台,让酱香美酒飘得更香更远。(德林)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