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陈奎: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

2018-05-30 10:04:58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本网讯 (通讯员 卢从义 特约记者 邹厚虎) 1.70米的个子,方正的国字脸,眼睛不大,但透露着坚韧和果敢,皮肤有些黝黑,动作麻利敏捷,给人一种稳重、朴实、干练的印象。他就是陈奎,今年48岁,秭归县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供电服务网格员,担任九畹溪业务部配电班副班长,芝兰电工组组长。在他参加工作的12年来,恪尽职守,勇挑重担,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常年奔波在偏远山村的角角落落,足迹踏遍芝兰片区的山山水水,为群众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被誉为“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

“我是农民的儿子,什么苦都能吃。”

2005年,36岁的陈奎因为待人真诚热情、吃苦耐劳、以前有从事村农电工工作经验,从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秭归县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他承担的是中阳坪村和砚窝台村共8个台区的供电线路低压网络维护和供电管理服务,供电线路有24公里,用户达500多户。在整个九畹溪供电所,陈奎负责的线路清障、管辖台区都是位置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但他敢于吃苦,乐于吃苦,总是把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深得用户的好评。

当供电服务网格员几乎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以前电费收缴还没有实现网络化的时候,陈奎要拿着用户名册挨家挨户抄表收费,如果遇到哪家线路坏了或者什么电器需要维修,陈奎总是主动热心帮忙,有时候要忙到深夜才能回家,500多户的电费要用好几天的时间才能收完。作为电工,更是辛苦劳累,大到平时的巡视检修线路、安装维修设备,小到用户的灯管坏了、线路老化、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也都会喊电工帮忙,过年过节和旅游旺季更是电工忙碌的时候,几乎每天要对辖区线路、设备进行“地毯式”巡查和消缺,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

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吃点苦是家常便饭,我什么苦都能吃。”陈奎管辖的中阳坪村2个台区,位于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地区,山大人稀,不通公路,用户涉及110多户。由于山上的设施和线路长年失修,群众的用电得不到保证,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

陈奎在山上经过实地调查摸底,报请了供电所领导,决定彻底解决山上群众“灯下黑”问题,2017年10月初,陈奎组成4人工作专班,带着筹集的物资上山。由于不通公路,大部分物资都是几个人轮流用背篓步行背上去,上一趟山要足足的三个多小时,走到山上农户家累得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专班在山上和农户同吃同住半个多月,更换有安全隐患的电线杆,挨家挨户地换接户线、户表改造、排查隐患,每天起早摸黑,加班加点,有时候累得腰酸腿疼,坐椅子腰都弯不下去。

在山上整整半个多月,陈奎累得面容憔悴,身子瘦了一大圈,但他感到由衷的高兴。“有陈奎在这儿,我们放心。”山上百姓都对他啧啧称赞。

“我的责任就是给老百姓守护光明,要做到万无一失。”

陈奎的家位于九畹溪镇两个10千伏供电电源点第一级出口开关附近,供电所便让他承担了这两个电源点的紧急处理任务,他心理清楚这个任务很重,全镇80%的故障跳闸后紧急送电及日常的检修停送电操作停送电操作都在他这儿,但他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10千伏电源点几公里线路的例行巡视检查是他必须要做的工作,每当遇到夏季用电高峰期或者暴雨冰雪天气停电,只要一接到所里通知,他都会放下手头上的一切事情,在第一时间赶赴电源点开关处进行紧急处理。

“我的责任就是就是给老百姓守护光明,让他们用上放心电、安全电,要做到万无一失。”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7年6月的一个深夜,电闪雷鸣,暴雨倾盆,10千伏周坪线柱01开关跳闸,所里值班人员电话通知他去合开关,他迅速起床穿戴好雨衣就冒雨前往电源点。当他来到路途中的小桥时,洪水已经漫过了桥面,漆黑的夜晚面对洪水,他向所长请示,准备冒险栓着绳子去操作开关,没有得到所长时他只得无奈返回家中。想到跳闸线路上几千户居民一晚用不上电,他心急如焚,一夜没有合眼,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他再次来到小桥旁,发现小桥已被凶猛的洪水冲走,剩下的只是一道光秃秃的绝壁。没有桥过不去了,怎么办?他急中生智,打电话喊来绝壁那端的百姓,把绳索放到绝壁下边,然后把绳索系在腰间,拉住绳索一步一步的爬上绝壁,再翻山越岭步行2个小时终于到达电源点开关处,完成了合闸操作任务。

在小桥没有修复的3个多月时间里,每当出现恶劣天气开关跳闸时,陈奎都是这样从绝壁下系绳索爬到对面,再翻山到达电源点合闸,好几次附近的群众都看得心惊肉跳的,叫他不要冒险,他只是淡淡一笑,说:“只要安全工作做好了,没事的。”

“我对不起我的父母和妻子,但我只能这样选择。”

陈奎一家6口人,上有瘫痪在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护理,下有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需要照顾,由于陈奎工作忙碌,很多时候是匆匆回家吃一顿饭就走,歇一宿就打早上班,很少顾家,照顾父亲和女儿的担子几乎全拉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妻子是个贤惠明理的女人,她知道丈夫工作的特殊性,理解丈夫丢小家是为了顾大家,她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家务事和照顾老人孩子的事一人扛着,再苦再累也不攀扯丈夫。有时候妻子打趣说家里只是陈奎的旅馆,陈奎对妻子和父亲深感内疚,觉得对不起他们。

2018年1月28日,陈奎的父亲在门前不幸滑倒在地,右腿摔断,情况非常危险。陈奎当时正在县供电公司参加职代会,得到消息后,非常担心,本想回去亲自送父亲去县医院检查,但想到这次会议很重要,不能耽搁。考虑再三,只是打电话叫女儿女婿把老父亲送到县人民医院诊治,拍片检查、诊断治疗、办理住院手续都是女儿女婿一手操办。一直到第三天,陈奎才找领导请假去医院看望父亲,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父亲,陈奎心里酸酸的,充满了愧疚。没有想到的是,陈奎刚到医院不久,忽然接到砚窝台村村民的报灾电话,因为冰雪天气,芝兰片区砚窝台6号台区木电线杆被大雪压断,涉及到20多个农户断电。一方是父亲腿断住院需要有人照护,一方是临近春节,20多个农户断电影响正常生活和团聚过节,陈奎没有多加考虑,毅然而然的选择了后者。陈奎安慰了老父亲几句,把老父亲委托给亲家公帮忙护理,就含着热泪离开医院,直接回到芝兰电工组,和几名电工上山进行紧急抢险。

对于父亲和妻子,陈奎心里满怀愧疚和自责,他告诉笔者:“ 父母都已经8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这些年都是妻子在家照顾,操持家务,我常年在外做事,没有尽到儿子和丈夫的责任,但我只能这样选择,真是对不起他们。”

“看到这些孤寡老人生活困难,我能尽一点微薄之力,是应该的。”

陈奎是个直性子,热心肠,只要看到哪个在生活和经济上遇到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不求回报,很多山上的老百姓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亲切地称他“奎娃子”。

中阳坪村一组的王洪庆老人,岁数大,常年生病,生活特别困难,2007年陈奎初次去收费,老人并不说没有钱缴纳电费,只是说过几天就给。细心的陈奎在邻居家了解到老人的真实情况,很同情,就替他补交了电费,以后每到交费时间就掏钱为老人交齐电费,再也没有找老人家收过费。一年后,老人家才知道真相,感动不已,此后,陈奎就成了老人的“干儿子”,老人也成了陈奎心中的牵挂。直到2017年,王洪庆老人被安排搬进镇福利院,陈奎才再没有给老人交电费。

2016年9月,陈奎通过费控系统了解到孤寡老人颜士均的电费处于欠费预警状态,他知道老人经常生病,丧失劳动能力,肯定是没有钱交电费了,于是他主动为老人交了100元电费,避免了停电给老人带来的不便,后来老人把100元还给陈奎时,他没有收下,还叮嘱老人把这钱攒着用作以后的生活开支。

“我既然选择了电工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当事业做好,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老百姓的满意就是我的目标”。这就是陈奎,一位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电工,用执着的信念和坦荡的情怀,用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付出,守护着大山深处的万家灯火,演绎着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2016年他被秭归县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生产标兵”和“安全生产月度之星”,2018年3月,被宜昌市文民办、荆楚网和国网宜昌供电公司联合授予“宜昌百姓贴心好电工”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