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村党建调研组倾听基层党员干部心声

2018-05-10 15:43:10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村里来了调研组

新华社石家庄5月10日电 题:村里来了调研组

新华社记者李继伟

“俺就是想让大伙儿吃个家常饭,别客气。”“老书记,您又不是不知道,我们哪次来吃过您家的饭,我们有纪律。”

近日,在河北省临西县西张堤村,村党支部书记张玉琢再三挽留县里农村党建调研组“回头看”的同志吃午饭,但还是被婉言谢绝了。

为摸清全县农村党建情况,临西县委组织部仔细研究后,去年以来派出5个调研组,深入全县299个村,围绕村两委建设、群众满意度等10个大项内容,实地走访调查,特别要求一个不少地倾听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

而调研组起初接触张玉琢时,却吃了“闭门羹”。

“一句客气话不说,一杯热水不倒,离开时一步也没送。”说起当时情景,调研组组长张振荣记忆深刻。

对于自己的冷淡态度,张玉琢解释说,他过去一直觉着上级来基层就是蜻蜓点水,只听好的,不说孬的,走走过场而已。

当第二次登门时,得知村里蔬菜滞销的情况,调研组积极帮助村民在线上线下对接销售,10多万公斤的芹菜,不到两天时间全部卖了出去,为种植户挽回经济损失12万多元。

看到调研组为村民解决了卖菜难,张玉琢非常后悔当初的态度,他主动找到张振荣,诚恳地邀请调研组再来村里:“调研组是真干事、干实事啊,咱必须配合工作,向党组织说实话,交实底!”

“农村党建调研,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江润民说,调研组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出农村党建的问题和痼疾。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村干部能力不强、年龄结构趋于老化等15类问题,临西县出台实施了农村两委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等多项创新举措。此外,调研组隔三差五“回头看”,形成调研常态化机制。

去年底,在全县村支书综合考核测评排名中,张玉琢比邻村东张堤村党支部书记张中文排名靠后不少,这让有着15年党龄,担任村支书11年的他深感没面子。在找到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的症结后,张玉琢向张中文下了“挑战书”:“在今年的考核上必须铆足了劲撵上去。”

村党支部干劲足,村民奔小康的热情才能拧成一股绳。今年开春,西张堤村说干就干,建了41个温室大棚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以前,村干部‘拉磨出力’干多干少一个样,带动村民致富的劲儿不大。”张玉琢伸出手比划说,“现在呀,就得多干点实事,要不然,落了后可真是脸红呀!”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