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下基层调研“身入”更需“心至”

2018-04-24 14:30: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前不久,某基层单位梳理、归档公文材料时发现,有两篇到某市兄弟单位学习考察的调研材料,虽然时隔8年,内容表述有变,但调研的主题、启示及举措几乎相同。实际上,该单位8年两度赴同一兄弟单位调研,却没能将所学经验付诸实践,“取经”变“取景”。(4月24日 人民日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的主要目的,是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来巩固工作开展的成果,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思路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然而,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调研走过场、听报告的现象,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生活,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

下基层调研成了“走过场”,为了调研而调研,开始了蜻蜓点水、浮于表面式的“彗星式”调研,虽然领导干部“身在基层”但是心不在焉,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要么工作“走马观花”,领导“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来似一阵风,去如一缕烟;要么大搞“形象工程”,一行人马浩浩荡荡搞调研,基层干部忙忙碌碌搞接待,调查“雷声大”、研究“雨点小”;要么基层单位大造“盆景”,作汇报“投其所好”,表成绩“不尽长江滚滚来”,讲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让原本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调研,成了只调不研的“花架子”。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不仅身入,更需“心至”,蜻蜓点水式调研的意义只能是大打折扣。只有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从中得到第一手资料,找出解决问题的良策,调研才不会成为“走过场”。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这句传遍朋友圈的流行语,点透了大调研的核心,调研不应变成“摆设”,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扑下身子,沉入基层,从实际出发,真找问题,才能找到真问题,要眼往下看,脚往下走,脚踏实地解剖“麻雀”,找出症结,拿出对策,促进发展,不但身入,还要心至。(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