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调研不应变成“摆设”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8-04-19 16:05:17    来源:东北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调查研究要下好“绣花”功夫

曹瑞晓

“调查研究隔层纸,决策执行隔座山”,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毋庸赘述。但真正做好调研,在“要调研”的觉悟之外,更需有“会调研”的能力和“肯调研”的初心。试看调研中各种形式主义虚浮症,无论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踩点式调研,还是报喜不报忧的盆景式调研,抑或调而不研、回避落实的脱节式调研,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只注重调研形式,忽视了为谁调研、为何调研的初心根本。(4月16日《人民日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但用好调研这个“传家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近年来,领导机关大力改进作风,深入基层,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也有的单位安排调研活动不少,结果却是“机关天天来,问题年年在”。可见调查研究还须下真功夫,多沾“泥土味”。

放下架子沉下去,用真心换“民心”。干部调研还存在着调研走过场、听报告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不愿调研、不会调研、不善调研,只是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搞“盆景式”“花架子”,连交流都要念稿子,最终的报告更懒得动手,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只有真下去、沉下去,用真心“换民心”,用百姓听得明、听得懂的话语实地走访,才会使调研“走心”。

躬下身子融进去,用真情解“民意”。调研是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近群众了解民情为民服务的一次机会,切莫为了调研而调研,蜻蜓点水、浮于表面式的“彗星式”调研,不仅违反了“四风问题”的形式主义,而且给了想巴结上级领导的干部一个难得的机会。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深入实际生活,不能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坚决要不得。

卷起袖子接地气,用真意连“民情”。领导下基层调研,既想看成绩,也想了解问题,多方面掌握实情。可是“搭台唱戏”的调研往往看“窗口”多、看“角落”少,看到的多是“政绩盆景”。前呼后拥,层层陪伴,虽然检查者煞是风光,却很难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检查也就成了“走过场”,这样的检查不要也罢。调研就要需要“动真格”,才能发现真问题,一身泥,两脚土,这样的调研才是百姓喜闻乐见的。

调研不应变成“摆设”,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多些“泥土味”调研,不管采用什么调研方式,切忌蜻蜓点水,不但身入,还要心至。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