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真实往往比虚假的谎言要来的好

2018-04-19 16:02:14    来源:长江网    访问:    

原标题:下基层切莫搞“盆景式的调研”

“被调研”现象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究其原因,看似是基层工作漂浮、弄虚作假,实则也与调研者态度不端、作风不实,调研方式失当,以及对出现的问题阻止不力有关。(2018年4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春天来了,百花盛开,新鲜的空气中弥漫着花的芬芳,满眼花红柳绿,顿时让人心旷神怡。为了在室内也能够继续欣赏到美丽的景色,于是人们开始培养盆景、养绢花。虽然盆景、绢花,也能跟户外一样观其形、看其色,但始终闻不到他们的香味,更感受不到原本属于它们的生命力。而同样的调研也是如此。

现在有不少基层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习惯先发通知或打招呼,要下面做好准备,包括调研的时间、路线、对象及食宿安排等。有的未曾调研先定调,示意下面“依样画葫芦”,寻找与之相符的依据作为佐证。有的村为了迎合调研,甚至会先去“粉饰”村里的情况,将领导走的路线的区域“包装”的比村其余的地方都完美。于是领导看到这样的情况便大加肯定和赞赏,要求推广这里的“做法”与“经验”。也有的明知看到、听到的有假,却不愿点破。笔者想问这样的“盆景式调研”真的有用吗?

这样的答案是否定的,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但是这样的做法却还是周而复始的在上演,虽然不少村干部也不想这么干,但是有的时候往往就是需要这样的“盆景”,这样的“包装”,才能吸引到投资和关注。反而有益于村里的发展。但是笔者仍然觉得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

身为党员干部既然要转作风,那么首先这样虚假的盆景式调研就得戒除。因为就像是盆景花一样,我们闻不到芳香,同样的这样的调研也闻不到“泥土味”,既然闻不到又何谈真实?!

调研,是基于实际的数据,正是因为不同的调研不同的数据,会反馈给我们不同的信息,而且伴随着调研,往往会有政策上的决定。如果调研是“包装”过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去着手工作?而且“包装”始终是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即使是一时吸引来了投资,那么往后也会有相关的后续问题来临。

而且要转作风,精准扶贫等等工作,往往更是需要第一手的资料。如果不去搞“盆景调研”,而是第一时间,不打招呼直接深入村中,那么往往在决策或者发现问题上才能有的放矢,精准入位,对症下药。扶贫都需要精准,那么调研也不能失去精准。

有道是,作风建设永远都在路上,调研也同样不能虚假。身为领导干部就得先转变观念,才能让“盆景调研”消失,毕竟真实往往比虚假的谎言要来的好。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