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调研工作不能流于表面

2018-04-18 16:13:45    来源:东北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调研“不走调”,要“身入心至”走基层

苏红

“被调研”现象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究其原因,看似是基层工作漂浮、弄虚作假,实则也与调研者态度不端、作风不实,调研方式失当,以及对出现的问题阻止不力有关。(4月18日人民日报)

调研“走过场”“被调研”等现象被诟病已久,无论是调研者还是被调研对象都“有苦难言”:调研者无法从调研信息里面获得有效的样本,进而无法达到调研的目的,将直接影响决策过程,不利于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更不利于基层的长远发展;被调研对象为了应付调研,花费各种心思以迎合上级,有时调研次数过多,并且调研本身流于形式,也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调研的本质是为了了解基层情况,掌握有效的数据帮助解决实际的困难,无论是调研者还是基层都应该端正工作态度、开展和配合好调研工作。

形式主义害死人,调研者要保持头脑清醒,对调研要有正确的认识,要做到求真务实,在走访交流时“求真”而不是“踩点式”的走过场,更不能被下级“蒙蔽了双眼”只看得到“报喜式”的调研导向。

调研者要做好调研前期工作,有问题导向,要不被下面牵着走,具体看什么、怎么看,要做到心中有杆秤:是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走访调查,以走心的方式开展调研,要达到“带着问题来,想出办法回”的目的。

调研工作不能流于表面,调研者要扑下身子、“身入心至”以实际行动提高调研成效、不搞形式,真心实意的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推基层发展。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