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博山区推行“挂包负责 蹲点调研”工作机制

2018-04-03 16:31:40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    

“旧村部分道路没有硬化”“村里的自来水时有时无”……3月27日一大早,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文明办副主任国辉就来到域城镇荫柳村,连续入户走访了10户村民,并在自己的民情访谈台账上一一记录下了收集的问题。

在去年“问民生、办实事、强作风”大走访活动基础上,博山区今年继续开展干部走访持续年活动。博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鹿伟表示:“现在,全区83个部门党员干部已经再次开始全覆盖式入户走访,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据了解,去年3月以来,博山区320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经过两轮集中大走访和教师走访、企业走访、困难群众走访三次精准走访,共走访288个村(社区)、2104家企业、32万户居民,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35281条。

“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更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去年,国辉一共走访了67户基层群众,“以前下去就是某项工作,好多年没有真正‘入户’了,没有真正沉下去了。这次走访,一方面真正了解了民生民意,一方面向群众讲解了政策。”

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让干部和群众心连心、一家亲,这正是博山区开展大走访活动的初衷。鹿伟表示,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是教育、卫生医疗、治安、文化生活、公交一体化等问题。

“去年环保督查时,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在环保治理中停产整改后,如何尽早恢复生产。”经过走访,白塔镇党委委员邢玮感触很深,“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各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大大小小不少,想要找到适合每个企业的整改方法,不能靠‘堵’,只能靠‘疏’。”

对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博山区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工作思路,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分为A、B、C三类,分别由镇(街)、村层面解决,区直部门联系解决,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解决,目前90%的问题都有着落。鹿伟表示,剩余问题今年尽力解决。“我们实行‘挂图作战’,列出工作推进表,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推。”

今年,博山区推行“挂包负责、蹲点调研”工作机制,强化走访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表示:“大走访坚持问题导向,与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紧密结合。倘若一遍一遍走访,百姓问题仍得不到解决,群众就会认为我们是花拳绣腿、做样子看,我们今年将继续推进解决去年未解决的问题,新反映的问题合情合理而又具备条件的马上给予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不能回避矛盾、不能遮丑避短,要实事求是地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直到群众满意为止。”(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魏其宁)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