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进新时代 建设大运城”

2018-03-20 17:00:21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理论普及·解疑释惑·凝聚人心——关于“运城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活动”的调查

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课堂,市、县、乡、村基层理论宣讲员全覆盖,十九大精神宣讲无死角……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运城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紧锣密鼓、马不停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效地发挥了宣讲团在理论普及、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凝聚人心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了坚实理论支撑和有力思想保证。

领导先行,十九大宣讲组织严密

2017年11月2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运城市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尹天五作宣讲报告。宣讲结束后,与此同步,运城市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干部大宣讲”“万名干部大调研”活动,全面启动干部理论教育讲座,并组织全市七所高校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市级领导带头学、亲自讲,示范带动作榜样。运城市宣讲员深入全市各地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准传递者、权威解读者、生动诠释者。充分发挥基层理论宣讲员的作用,是运城市这次宣讲活动的一个特色。宣讲活动启动后,四千余名宣讲员分别深入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田间地头宣讲,内容“实”、方式“活”、语言“鲜”,以格外“接地气”的宣讲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听完宣讲,群众纷纷感叹:“原来十九大报告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截至目前,运城市共开展各种宣讲活动6862场次,受众党员群众达180.7万人次。

创新做法,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运城市不但采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基层理论宣讲队伍、运城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和“运城宣讲”微信公众号4种形式打出组合拳,而且采用双“1+1”宣讲、听课加研讨、理论加文艺等方法,充分运用报告会、座谈会、读书研讨、知识竞赛、演讲征文,全方位开展“送理论到基层”活动,确保宣讲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线上加线下,宣讲多样化。运城市发挥运城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和“运城宣讲”微信公众号作用。“送理论到基层”活动开展期间,线上平台共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推送党课理论学习文章500余篇,累计阅读总数17000余人,55000余次,不断满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理论需求。

宣讲“1+1”,信号不衰减。运城市采取“市委宣讲团人员+本地宣讲员”的形式,每场党课先由市委宣讲团成员宣讲,主要讲中央、省委、市委精神;然后由各县(市、区)确定的宣讲人员进行宣讲,主要讲对上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本地本系统具体贯彻落实办法。一个侧重讲理论,一个侧重讲做法,让宣讲既有感性的认识,又有理性的分析,使理论宣讲更容易被基层干部群众接受,真正做到信号不衰减、传达不走样、标准不降低,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听课加研讨,理论全吃透。宣讲活动中,运城市推行上课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让基层党员群众与宣讲员互动交流,谈心得、谈体会。一方面,群众不懂的地方可由宣讲员继续解疑释惑,加深基层党员群众对理论的理解;另一方面,便于宣讲员了解群众对理论和政策的需求,以便在今后的宣讲中有的放矢,提高宣讲效果。

理论加文艺,宣讲接地气。临猗县临化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西林用快板形式为社区40余名党员辅导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以老百姓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嵌入广大群众心中。垣曲县文化馆“舜之声”合唱团以“践行党的十九大彰显文化新作为”为主题开展文艺汇演。村民们说,每天听一听,对祖国强大更有信心了,对美好生活更有希望了。

台上讲得深,台下听得嗨,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临猗县角杯乡宣讲员吴志德在新型农民职业培训会上,为培训的学员传授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的技能培训、科学种植、农业供给侧改革必然趋势、各项惠农政策等知识,宣讲内容做到了十九大报告和农业知识深度融合;稷山县基层理论宣讲员、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郑精杰在田间地头,围绕种植户最关心的农产品发展政策向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万荣县解店镇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主题活动”“传统媒介+新式媒体”“集中学习+自发学习”“问题导向+务实肯干”四个“加”,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目前,党的十九大精神已经飞入运城寻常百姓家,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充满了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真正实现基层宣讲“接地气”,凝聚民心“有底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运城也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这对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好崭新的思想准备、观念准备、能力准备和作风准备。”面对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的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完善举措,继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进一步汇聚“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强大力量。(李昭阳 作者为中共运城市委讲师团团长)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