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杨浦干部纷纷扎在一线 直面群众 直面问题

2018-02-23 14:05:37    来源:东方网    访问:    

原标题:杨浦拉开"我在一线"新春走基层大调研行动序幕

据杨浦区消息:农历新春佳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杨浦区领导、全体处级干部、64家调研主体扑下身子沉入杨浦区60个睦邻中心和307个居民社区,拉开了杨浦“我在一线”新春走基层大调研行动的序幕。

新春伊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调查研究之风吹进了睦邻城区、睦邻社区、睦邻街区、睦邻小区和睦邻楼组。杨浦干部纷纷扎在一线,直面群众,直面问题,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为睦邻家园建设问政、问计、问需,用一场知民情、暖民心、解民忧、汇民智的集中行动,推动以光大一个品牌、答好“创新两问”、坚持“三个导向”为主题的杨浦大调研工作再出发。

作为咱杨浦老百姓家门口“会所”的睦邻中心,它的实际运营情况如何?老百姓满不满意?又有哪些需要改进的举措?能否进一步优化升级?这些疑问都成了杨浦区领导和干部们今天调研的重点。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来到四平路街道阜新路社区睦邻中心,他仔细询问睦邻中心每一项社区活动开展和居民参与的情况,并坐下来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阜新路社区睦邻中心,李跃旗听完居民代表发言后表示,杨浦区委杨浦区政府和街道,花大力气腾出空间来打造睦邻中心,街道和社会组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一定要了解各时段都有哪些居民群众来参与,并有针对性地根据需求调整活动项目和内容,确保睦邻中心能发挥睦邻功能,还要想方设法让更多社区居民来活动、来参与、来分享。在座谈交流过程中,有居民代表提出,小区内常年存在电线交错杂乱,小广告乱张贴的乱象,屡禁不止,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忙解决。李跃旗在回应居民代表提问时指出,会将这一问题转交区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处理,争取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切实防范小区内张贴小广告的行为。

杨浦区委副书记、杨浦区长谢坚钢来到平凉路街道第一社区睦邻中心,他查看了为日托老人提供的志愿服务、睦邻中心的屋顶花园建设、居民书画文艺活动,并与居民群众、社区志愿者交流谈心,认真听取相关各方对进一步加强杨浦睦邻家园、社区睦邻中心建设的意见建议。对于居民们提出的建议和想法,谢坚钢表示,今年杨浦新推出的“社区规划师”,就是立足居民所需,协助社区进行公共空间微更新。政府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不断改进和完善睦邻中心硬件设施,同时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自治共治,适时调整和优化活动内容,努力将睦邻中心打造成更高水平的“家门口的会所”,更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来到五角场街道创智坊社区睦邻中心,他与社区居民一起包汤圆,共同庆祝新春佳节。在座谈会上,魏伟明认真听取了社区居民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杨浦区内企业代表的发言,魏伟明指出,要做好需求和共享的对接工作,通过五角场社区党建联盟和社区睦邻中心党建机制,把现有的资源,包括街道、企业、社团组织需要什么支持、有什么项目可以输出对接好,把党建联盟的平台做好,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针对突出问题,比如创客空间停车难、标识不清等问题,街道要承担起协调、联络、督促作用,与相关部门共同联手,切实解决难题。

杨浦区政协主席邰荀来到五角场镇文化佳园睦邻中心,他与晨练的居民一起打起了太极拳,又和居民一起为菜园植入新苗。在调研的过程中,邰荀和社区的老党员、楼组长、业委会负责人边走边聊,听取意见和建议。邰荀希望睦邻中心在服务弱势人群,关爱老人、儿童青少年的过程中,要加强与社区之间的联系,促进社会组织与社区等多系统之间的联动。在座谈会上,对于居民提出的物业管理、居民微心愿、居民自治等方面的问题,邰荀表示,在管理机制上要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坐镇”,提高小区自治的绣花功夫和居民生活的满足感、幸福感。

调研中,杨浦区所有睦邻中心不做事先筛选、不做过多修饰、不做刻意安排,经历了一次全覆盖“体检”。领导干部以一名志愿者身份,亲身体验睦邻中心为杨浦百姓所提供的日常服务,面对面问需问计于社区群众,探寻深化睦邻党建、开辟公共空间、弘扬睦邻文化、培育睦邻团队、扶持睦邻达人、健全睦邻机制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在睦邻中心进行体验式调研后,领导们感触很深:只有沉下去,才能真正了解群众需求,才能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推动杨浦睦邻家园建设。

此外,坚持开门搞调研,畅通民情渠道。市民只需扫码上海杨浦政务微信平台关注,即可获取线上线下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线上,动动手指进入“我有话说”栏目,就能在指尖将对杨浦发展的“金点子”传递给区委;线下,派发“我在一线”宣传单页,告知百姓已在杨浦区12个街道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睦邻中心、各居委会设置意见收集箱,可随时随地通过各种方式反映需求、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