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军:乡村振兴“草坪模式”

2021-09-18 09:45:28    来源:鼎城组工    访问:    

杨国军:乡村振兴“草坪模式”

草坪镇党委书记 杨国军

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位于沅水之南,枉水之滨,紧邻桃花源机场,背靠德山经开区,面积76.2平方公里,辖8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25863人。草坪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镇”,“草坪民间歌舞”全国闻名,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省委书记杜家毫等曾亲临草坪调研指导。

2018年以来,草坪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三面五清”为突破口,以“五步工作法”为总抓手,坚持“镇村主导、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乡贤赞助、协会管理”,充分发挥本地人文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摸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草坪模式”,呈现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局面。

党建引领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选好一个书记。2017年,草坪镇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培养了一批政治强、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枫林口村“四村合一”,村情复杂,支部书记刘慧当选时不到27岁,他上任后,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整治环境、发展产业,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区前列。三角堆村80后支部书记陈良凯,原是一所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一年的收入也有30万左右。他回村任党总支部书记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三角堆村由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了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收入50万元。2020年获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称号,被评为全省劳模、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二是配强一个班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目前,草坪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56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2人,村干部平均年龄远低于全区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号文件精神,推进“123”工程,为今年换届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建好一个平台。2017年9月,草坪镇在全区率先完成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大部分村建设了百姓大舞台。全区先后两次在草坪镇召开村级服务平台现场会,草坪智慧党建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报道,放羊坪村被评为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

镇村主导

坚持统一规划、统筹推进。一是主导规划设计。坚持规划先行,聘请市、区规划设计院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和村庄规划进行设计,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确保规划接地气、能落地。二是主导工作推进。切实加强工作调度、考核、评比,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管、管得好。三是主导产业发展。狠抓粮食稳产工作,全面落实“1511”办点示范行动,按照“纵向到户、横向到丘块”的工作要求,完成双早任务3.7万亩,全年发展优质稻3.8万亩,实现总产量3.35万吨以上,打好了今年乡村振兴第一仗。壮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指导各村发展集体经济,“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各村集体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三角堆村发展优质稻、黄花菜和火龙果等产业,实现村级集体收入50万元。枫林口村建立千亩油茶新造示范基地,同时种植黄桃、中药材、优质稻,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

群众主体

坚持农民群众当家作主,做到共建共治共享。一是共建。通过微信、广播、宣传车、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主人翁意识得到极大增强。二是共治。创新长效管护机制,分别成立乡村振兴和幸福屋场理事会,共同推动幸福屋场建设、设施管护、卫生保洁工作。三是共享。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时间里,草坪变化翻天覆地——路面平整、村庄整洁、风景宜人,群众生活在这里骄傲又幸福,纷纷称赞“不比城里差”。

乡贤赞助

坚持广开搞整治,发挥能人作用,吸纳社会资本。一是回村引领发展。三年来,草坪镇先后有20多名80、90后优秀年轻人回乡创业、竞选村支两委干部,带领家乡群众致富奔小康。如肖卓宇,创办合作社流转土地超万亩,吸收社员300多人。二是投资建设家园。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乡贤建设家乡牵线搭桥、提供平台。如三角堆的闵译军,出资一千多万修建文化广场,免费供村民休闲游玩。如枫林口村的乡贤,在近几年的村级平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幸福屋场建设中,先后赞助250多万元。三是捐款助力慈善。草坪历来文风鼎盛,一大批乐善好施、关心家乡事业发展的乡贤默默为镇村发展奉献力量。如三明市政的董事长杨明晓,捐款200多万元用于道路提质改造、文化广场建设、慰问困难群众;放羊坪的慈善协会,每年都会收到乡贤捐款20多万。

协会管理

坚持突出自治,充分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一是用爱卫协会管村貌。全镇所有村(社)均组建了爱卫协会,主要职责是管理村容村貌,包括筹集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费、开展农户卫生评比、保洁员管理及工作考评等。二是用红白理事会祛陋习。2017年以来,区民政部门指导全镇10个村(社)全部成立了村级红白理事会,对村民的赈酒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有效遏制了赈酒陋习,赈酒数量降幅达80%以上。三是用文艺协会增文明。作为文艺之乡,草坪现有民间艺术团体37支,从业人员900多人,每年演出收入达5000万元。另外,草坪还成立了乡镇文联、诗社、艺术联合会等一批文艺组织。三年来,草坪利用这些文艺协会组织创作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节目、剧本30多个,演出上百场,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