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贫困山区“破圈出道”?不妨看看《江山如此多娇》的濮泉生

2021-01-20 16:16:42    来源:红网时刻    访问:    

高材生、省委选调生、青年干部、扶贫烈士家属……濮泉生似乎一出场就自带光环。然而,刚上任的他却四处碰壁:先是冲动阻拦斗牛比赛,引得村民不满,而后又冒失得罪乡贤惹阿公,再后来一怒之下开除村支两委,弄得一地鸡毛……

濮泉生是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中的主人公,像他一样的80后90后,拥有青春理想和满腔热血,拥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拥有着在这个新时代大干一场的抱负,现实却泼给了他们一头冷水。

在《江山如此多娇》这部剧中,我们能看到濮泉生为代表的年轻人与惹阿公在新旧思想上的矛盾;看到濮泉生、沙鸥等年轻人在世界观、价值观上的矛盾;看到濮泉生作为扶贫干部与扶贫对象在脱贫攻坚认知上的矛盾……种种挑战无疑给了这个年轻人一个下马威,而他又是怎样去实现满腔抱负的呢?

少喊点口号,多想点百姓。濮泉生在了解龙书记家庭状况后,力排众议,坚持返还部分党费给家属;为了取得村民信任,迁户口、喝血酒、立盟誓……“为自己想得越多,为老百姓想得就越少”“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他们脱贫”“我没想过给自己留退路”——濮泉生的这些口号,不是喊喊而已。

16210123514015366_105.jpg

当干部不怕委屈,干扶贫要讲方法。为了“惩罚”麻迷糊偷吃扶贫猪仔,濮泉生组织“电喇叭”和村里妇女对他“洗刷灵魂”;因张贴标语被村民“碰瓷”时,巧妙地改“以贫为耻”为“炫贫为耻”化解矛盾……几经碰壁后的濮泉生展现了强大的抗挫能力,用智慧的头脑和敏捷的反应,要在碗米溪干出一片新天地。

最终,濮泉生得到了碗米溪村民的认可,为他备下象征“回家”的“长桌宴”。接下来,濮泉生和沙鸥到底会用什么方法玩转湘西时尚,让碗米溪破圈出道?就继续看《江山如此多娇》吧。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