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岭乡:党建引领 着力打造村级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4-01 16:42:19    来源:东安党建    访问:    

近年来,永州市东安县水岭乡立足优势,坚持党建引领,走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多元化联动发展路子,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全乡9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吊牛坪村和下丰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0万元以上。

一、强化组织领导,种好“增收田”。

水岭乡位于东安县西南部,总面积59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31个村民小组,4308户14205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是注重谋篇布局。乡党委每年年初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召开专门会议,集思广益,商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工作计划,确定1-2个村为年度重点村,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重点村进行专题调研,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座谈后,再确定具体实施项目,有效保证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方向、有目标、有举措。二是突出齐抓共管。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实行村支部书记带头抓、村主干包干抓、各村民小组长协助抓的“三抓”工作法,采取“书记+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的分组模式,由每个工作组盯抓一个发展项目,年初交任务,年底看成效,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村级集体经济的良好格局。三是严格考核管理。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考核内容,将推进农业增收致富项目纳入目标化管理,把具体任务细化到村、落实到人。建立集体经济收入与村组干部绩效工资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每年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5%作为村组干部绩效工资,并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量进行分配,有效调动了村组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全面公开村级集体资产处置和集体经济收支使用情况,提高集体资金使用效益。

二、依托政策资源,拓宽“增收路”。

一是实施盘活资产促增收。通过借助土地确权登记、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东风”,清理“拱地头”“小开荒”,盘活过去漏管、沉睡、低效的各类资产资源,采取入股、租赁、合作、联营等方式,将闲置资产向能人、大户、企业集中发包或合作开发,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近年来,下丰村结合“三变改革”试点,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村民均入股成为股东,共分1478股,流转林地5400余亩建立村集体林场,发展特色苗木种植,村集体经济年均达到50万元以上,集体总资产突破1千万元。二是实施产业项目促增收。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项目,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探索“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发展模式。吊牛坪村属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吊牛坪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围绕富民产业培育这个核心,以可持续农业、生态农业为依托,创新“党建+产业扶贫+经济”模式,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村成立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种植特色红薯200亩,带动贫困户65户200余人增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2020年,新流转土地200亩,种植油茶和优质南瓜,可增收10万元以上。

三、突出党建引领,激活“增收源”。

一方面,发挥能人效应。大力实施“党建+增收”工作模式,在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领域培育带领致富党支部和带头人,切实将党建工作触角向产业基地、经济组织延伸,不断增强农民党员“双带”能力。先后培育枧田村红薯基地、金岭村、冷山村油茶基地、冷山村知青农场、枧田村蜜枣园等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8个,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30余人。另一方面,培养后备人才。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和培养,坚持后备干部年龄以35岁左右为主、文化程度以高中以上为主、工作能力以具有“创业带富”能力为主的“三为主”原则,着重向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创业能力强的优秀农村青年倾斜,目前全乡9个村共推荐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0余名。(通讯员:夏尊宾、谢雨含)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