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蓝山:把好“五关” 有力推进“两委”换届工作

2021-01-29 00:31:20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2020年10月以来,湖南蓝山县吹响了村“两委”换届的号角,紧紧把好“五关”选出一批政治觉悟高、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优、守纪意识强、更为年轻化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执行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选好“领头雁”,为乡村振兴带好方向,让村“两委”换届换出了新活力。

掌握动态,严守关卡,把好两委换届政治关“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村“两委”干部作为基层执政的重要“抓手”,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采取严进严出的原则,将政治素质高作为候选人的第一条件,对标市委提出的“九不选”硬标准,结合文化水平红线,严把候选人关口。基层乡党委通过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所有村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了解和核实候选人情况。实行县、乡两级联审机制,结合乡党委意图、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将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农村优秀人才纳入候选人员。

广泛调研,听取民意,把好两委换届口碑关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好的干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发展”活动,深入一线实地走访,听取民众的反馈,用多双眼睛选人看人,从群众口碑中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以优化班子结构为目标,“过筛子”选人,严把换届人选条件,“筛”出群众呼声高、业务能力强的候选人,“筛”掉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的干部,“筛”除带病当选、庸庸碌碌的人。理顺村干部退出机制,将文化水平低、年龄偏大、工作责任心弱的上届村两委成员列入不能继续提名名单。

立足实际,选好车头,把好两委换届年龄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年轻干部是基层工作中的关键干部,是推动基层高效治理的“火车头”。火车头动力足,才能带领“产业脱贫”“教育脱贫”“乡村振兴”等车厢高速而稳定地奔驰。要注重选拔和任用一批年轻的优秀村“两委”干部,让新一届班子成员展现有文化、有干劲、有担当的形象,成为蓝山改革发展的“先锋车头”,带动蓝山乡村振兴“火车”跑起来。以蓝山汇源瑶族乡为例,该乡换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46.6岁,其中大专学历干部2名,占40%,比上届平均年龄下降8岁。

突破限制,任人唯贤,把好两委换届能力关治村兴村,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坚持拓宽选人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以为事业选才为导向,把发展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领导班子,使各方面优秀人才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在严格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前提下,打破身份、行业和地域的限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扩大村“两委”班子人选推荐范围。例如,源峰村党组织书记杨女士,换届前在医院工作;荆竹坪村党组织书记赵先生,换届前从事货运行业。他们毅然放弃在外的高收入工作,扎根乡村基层,竭尽自身才能,为群众百姓服务,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正风肃纪,严明法纪,把好两委换届纪律关村“两委”换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选举的每一关、每一环、每一步都需要在民主监督和法纪法规约束下进行。严肃选举纪律,加强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督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县委组织部和纪委监察负责同志对乡镇党政正职开展专题谈心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与党政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对执行换届纪律提要求、亮红线,对存在的问题提对策,限期完成。主动走访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引导其正确参与换届选举程序,及时做好落选退职干部的思想疏导,安排乡干部集中同换届选举中落选的候选人谈心谈话,做实做细思想工作,维护换届期间和谐稳定。

供    稿:蓝山县委组织部  刘伟 邓小雄 黄颖红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