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来湘南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1-04-20 15:21:01    来源:湘南学院    访问:    

4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应邀到湘南学院作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的学术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萍主持报告会。

周向宇围绕“中国古代数学思想”和“数学文化”两方面展开论述,通过分析现代数学概念、数学思想发展的源与流,介绍了中国古代先哲的数学思想和数学的贡献。他通过对《周髀算经》《九章算术》等著作的介绍,讲解祖冲之的“祖率”、祖冲之与祖暅的“缀术”和“祖暅原理”、刘徽的“割圆术”和“出入相补原理”、赵爽的“勾股圆方图”等方面的数学成果,介绍了孟子、墨子、荀子、管子、韩非子等古代先哲的核心人文思想和科学贡献,结合一系列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解释了中国古代数学研究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强调中国文化与数学思想、方法的紧密联系。其生动有趣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演讲,引起会场阵阵掌声。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向与会师生展现了中国古代数学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对现代数学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拓宽了师生视野,为我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丰富素材,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将起到积极作用。


数学与金融学院全体教师、2020级师范专业全体学生聆听此次报告。(通讯员 邓苏芳 黄政  摄影马彦明张锐刘柯柯)

[责任编辑:邝涛猛]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