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兵:菊之缘一一贺菊花社雅聚

2021-04-19 10:10:20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菊之缘一一贺菊花社雅聚

10162829279559937_105.png

每当秋冬时节到来,造物主就告诉菊花们:花期又到了。无论秋风的萧杀还是冬天寒风的凛冽,菊花们都义无反顾地充满着迎风开放的冲动。这是菊花们与秋冬时令天生注定的缘分,菊花们无法去改变,也曾未想过要去改变。

从野生菊走到今天,菊花们已经沐浴人类智慧3000多年,早已由散落在山坡上孤芳自赏的黄色小野花,转身为落落大方、千姿百态、花色各异的名贵观赏花大家族,并从古老神州走向了世界各地。这是菊花与人类智慧的缘分,菊花凭借着人类的智慧,逐步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在中华文化里,菊与梅、兰、竹齐名,并称之为“梅兰竹菊” 四君子,可见菊花在中华文化中的品位不凡。“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这出自《离骚》的诗句;还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晋陶渊明留下的千古名句,都是菊花与中华文化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的有力见证。

欣逢盛世,举国聚力,复兴有望,卅年可待!拥战胜庚子大疫之利,群聚于双峰荷塘灵地,齐尊名菊花为雅号,仁人志士,少长咸集,纵古论今,惟望复兴,实乃湖湘大地可喜可贺之举!冥想之中,顿觉菊花与双峰雅聚之难得缘分:集古今中外之智慧,呈傲霜斗雪之风骨,倡中华文明之新风,谋伟大中华之复兴,盼世界文明之大同。

作者:廖红兵(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法规处处长)

[责任编辑:邝涛猛]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