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兵:愿做永不凋谢的莲花一瓣

2021-04-15 08:59:10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愿做永不凋谢的莲花一瓣

莲花之美,美不胜收。莲花之名,名闻遐迩。自历史上敦颐周公赋予莲花“花中君子”的人格化灵魂之后,世人在心中便给莲花留下了一个重要位置,莲花也就成为了世人修身养性所崇尚的一种美好参照。

提起莲花,世人常常会想起:每当莲花盛开之时,那嫩嫩黄黄的花蒂和花蕊,可爱得如初生的婴儿,让人顿生疼爱;那扑鼻而来、汩汩淡雅的清香,着实香得沁人心脾;那一层层、一圈圈白里透着一丝丝粉红的花瓣,簇拥着透出生机的花蒂和花蕊,显得是那么端庄凝重,让人情不自禁在心中滋生出一份圣洁之感。

09012459984272717_105.jpg

圣洁的莲花自然而然受到了佛家的青睐,莲花花瓣被大大方方、密集地镌刻在了佛用宝座周围。那正襟危坐于莲花宝座之上的每一尊佛像,在莲花花瓣的映衬下更加凸显出“佛门乃清净圣洁之地”的意蕴,佛门的清净圣洁应该就是为了让世人求得内心的清净圣洁而昭示一条明路吧?

莲花花瓣风姿绰约,但在其完成了自己的特定使命之后就不可避免地开始了凋落,凋谢的莲花让人觉得圣洁感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世俗感。可想而知,欲求莲花圣洁之长存,就需莲花花瓣之永不凋谢。世人多以为,你我世俗之人怕是很难做成那能端坐于莲花宝座之上的圣人,却仍时不时想追问一下:你我能否凭自身努力去做一片维护圣洁的莲花花瓣呢?

古往今来,环顾朝野,无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读书人不正是都如莲花花瓣一样,持之以恒地用自己毕生的努力去维护人类精神世界的圣洁吗?果若诚如斯言,你我读书人今天无疑仍应心甘情愿誓做人间盛开之莲一片永不凋谢的花瓣。

作者:廖红兵(省扶贫办老领导)

[责任编辑:邝涛猛]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