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临,5个安全宝典守护孩子安全

2021-01-25 15:32:55    来源:湖南日报    访问:    

从23日开始,全省中小学生陆续开启寒假模式。寒假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1月22日,省应急管理厅专门为广大家长提供了5个安全宝典,帮助家长守护好孩子假期安全。

寒假防疫尤为重要。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少串门、不聚集,外出要戴好口罩,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境)外和境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打喷嚏及其他有关症状,要及时报告。

其次,要做好居家安全防范。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教育孩子远离阳台、窗台等危险区域,不玩剪刀等尖锐物品;将药品和危险化学品放到孩子不易接触的地方,谨防孩子误食或误喝;在家使用木炭等取暖时,要注意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尽量不让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第三,要注意冬季防火。 加强对孩子的防火教育,教育孩子不玩火、不放火,远离打火机、火柴、燃气阀等物品,不用湿手触碰开关,不玩弄电线插头,规范使用电取暖设备,使用时远离沙发、窗帘等易燃物。

第四,要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孩子在路上行走时,遵守交规,不追逐打闹,不横穿马路;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上路;教育孩子不要在车上吃东西,防止紧急刹车时,咬到舌头或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家长骑电动车带孩子时,要一人一盔,不超载;开车带孩子外出时,要让孩子坐在后排座位,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

第五,要做好冰冻雨雪天气的安全防范。教育孩子不到河边、水塘边、沟渠等危险的水域地带行走、玩耍等,确保自身安全。(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廖洁)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