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专项治理让“一卡通”不再“卡”

2021-09-11 17:18:02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大爷,您这‘一卡通’一直是您自己在保管吧?你们家有哪些补贴,您都清楚吗?”近日,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深入各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确保惠民惠农资金真正落实到位,不让“一卡通”“卡”在最后一公里。

17192995386132427_105.jpg

▲督查组到王仙岭街道王仙岭社区开展监督检查

区纪委监委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给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制发了《苏仙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苏仙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项目清单》,列出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部门、整治重点、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确保专项治理稳步推进。

强化部门联动,针对2018年至2021年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进行全面自查清理,28个相关成员单位实行“1+2”工作联动模式,即:区纪委监委牵头统筹,组织业务相关联的2家单位交叉互动,精准比对数据。同时加强部门之间平台数据共享,与城乡低保、各类社保、特困、孤儿、死亡等名单进行数据比对,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纳入低收入家庭数据系统核对经济状况,将优亲厚友、违规发放等对象及时清除,做到“应退尽退”;对该纳入而未纳入的对象进行梳理、规范,做到“应补尽补”。截至9月3日,全区共清理“一卡通”发放补贴种类106项,涉及各类资金7.1亿元;发现整治姓名、身份证、补贴项目等信息采集录入不一致、不规范和一人多卡等疑点数据421条;取消“一卡通”补贴对象18人次,退缴2.057万元;补增211人次,补发金额27.02万元。有效杜绝了“脱保”“漏保”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发放对象真实性和准确性,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

17194890785638376_105.jpg

▲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交办函

坚持问题导向,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配合,抓住症结要害,深入开展走访、督查,严查“一卡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落实不到位、工作走过场,存在严重问题不报、不查处或查处不力,以及区域性腐败问题的,在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倒查相关业务部门的责任。截至9月3日,共实地走访村(居)民672户,下发交办函24份,退缴70.36万元,约谈6人,问责处理2人,立案2人,有力推动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 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切实看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让惠民政策真惠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心中的“明白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杨菊先、李芸)

[责任编辑:尹勇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