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四个强化”开展小水电站生态基流保障专项整治行动

2021-09-07 15:39:55    来源:北湖区人民政府    访问:    

近期,郴州市水利局要求对全市水电站自然保护地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进行专项巡查,北湖区水利局迅速部署,由生态环境部门和水利部门开展小水电站生态基流保障专项整治行动,“四个强化”全力确保小水电生态基流持续稳定泄放,维护河流生态健康。

一是强化科学调度,解决生活与生产的矛盾。督促小水电业主编制生态流量调度方案,科学分配水资源的利用,尤其是村民生活生产用水与水电站发电取水的矛盾,坚持“优先保障村民生活用水、保障农业灌溉用水、保障河流生态用水”的原则,合理配置水源资源。

二是强化日常维护,保障“线上、线下”稳定。根据北湖区小水电站实际,结合生态基流泄放设施的特点,“线下”重点要求小水电企业主做好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日常维护,定期清理泄放口淤积问题;“线上”重点要求小水电企业主做好生态流量监测设备测得准,能够实时将流量数据上传到省

生态流量监测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均稳定。

三是强化日常宣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有生态流量泄放要求的水电站,要求企业主制作“生态流量标志牌”设置在水电站醒目的位置,将核定的生态流量指、泄放设施、举报监督电话等信息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常态化的巡查机制。北湖区已将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纳入河湖长制日常重点巡查内容,并作为河湖长制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不按要求泄放生态流量的电站,督促限期整改,未按要求整改的电站,致函供电部门采取上网电量不予结算或禁止其上网等处罚措施。

作者:李群龙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