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平江有个“红军营”

2021-04-18 17:36:12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18360310283614544_105.jpg

平江,是一方红色厚土!这里,是毛主命种的开化之地,是“秋收起义”“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的发生之地,是有25万人流血牺的忠勇之地,是走出了52位开国将军的英雄之地。长寿镇是红色平江的大本营,而红军营是大本营的前哨所。彭德怀、黄公略、滕代远、袁国平、张震、刘志坚、方强、方正平、吴信泉、欧阳文、喻杰等近100名将帅曾在这里度过艰苦的岁月;傅秋涛、钟期光曾以此为哨卡,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这里留下了《当掉铺子买军粮》《战火中凄美的恋歌》《魔术般的军需官》《舍儿救红军》等动人故事;这里留下了“一街四顾委、五里八将军”“方门六将军”的美名。红军营中现保留完好的“红军指所红军卡”“红军大舞台”“红军井”“军需库”“藏军洞”等革命遗址,是最有力见证!置身其间,仿佛红军在操练,号角在激荡!90年的变迁,红军营已从革命场所变成了红色景区。这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小井冈”、是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里,正在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点亮红色中国而贡献全部力量!红军营位于湘赣边革命老区平江县长寿镇,距长沙136公里,距江西修水92公里,距江西铜鼓89公里,是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片具有传奇色彩的红色旅游胜地。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领导发动平江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随后率部奔赴井冈山。途经长寿街与敌人浴血奋战,部分伤员转移到红军营休整。彭德怀、滕代远、张震等近100名将帅曾在这里度过了起义初期最艰难的岁月;1934年以后,傅秋涛、钟期光率领湘鄂赣红军游击队,以红军营为前哨开展了长达三年的游击战争。神奇的红军营至今仍保留了“红军哨卡”、“红军指挥所”、“军需库”、“红军井”、“藏军洞”等革命遗址。红军营基地依托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独特的红色资源,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岳阳市党性教育基地”、“岳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19年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湘鄂赣红军营地旧址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军营推出《重温红军史重走红军路》等主题党史教育活动,推出《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红色精神》等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演绎《黄金十六两》等红色故事。

通讯员:樊凌风(作者系平江县长寿镇组织委员)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