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临湘璧山的野生樱花溪

2021-04-14 21:27:19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4月14日讯(通讯员:金華 曹文良)壁山位于岳阳市临湘市詹桥镇壁山村,属药姑山南麓,与湖北通城县交界,因其地有陡壁的山崖而得名。距杭瑞高速詹桥互通印石出口仅10公里,交通十分便捷。

壁山全境山峦起伏,梯田叠翠,状若缀带,地势险峻,景区风景奇秀。有雪岭林涛、樱花林海、堆石遗迹、小桥流水、将军奇石、燕子飞崖、古橱老井、溪水潺潺、瀑布悬帘、童子拜观音等美景,无不情趣十足;更有那缅怀先烈,启迪后人的革命纪念胜地,如烈士陵墓、割耳坡、印刷坡、晒谷石、南亭岭等。英雄用热血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

据悉壁山已具备打造知名的红色生态旅游景区的巨大潜力,景点遗址有待恢复原貌。

烈士亭: 烈士亭是由原苏维埃壁山区委书记陈文恒烈士的原墓而修建,是岳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有红军医院、兵工厂、看守所、割耳坡、印刷坡、维岗亭碉堡、苏维埃旧址等,构成了一条完整的红色旅游线。

野樱岭:野樱岭山峰兀立,山脉连绵,沟壑纵横,一条10多公里的樱花溪(又名红军溪,是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藏在青山沟壑之间,溯流而上,徜徉在瀑布、悬崖、翠竹、苍松、古树等美景之中,四季野花飘香,尽享山谷之幽静。待到樱花盛开的时候,更是漫山遍野的樱花争奇斗艳。

高山云雾茶:龙窖山的高山云雾茶品质好曾是历史上的贡品,壁山一带就是晋商的收茶地,曾远销俄、英、美、日等国,当时全靠人挑马驮跋山涉水的运输,可谓是历史上的又一条茶马古道。

瑶族堆石遗址:壁山一带发现了大量的堆石遗迹,分布广、范围大、数量多、保存完好、实属罕见。有石屋、石磡、石桥、石庙、石墓等。瑶族自元代后期自北向南迁徏入湘,来到壁山生活。虽然现在壁山的瑶胞已经迁徒他居,但留下的瑶族文化至今尚保存着,并与汉族文化相依共存。

皮影戏:皮影戏堪称当今戏剧影视艺术之鼻祖,起源于我国。从有文字记载来看,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清人入关至民国初期,中国皮影戏艺术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壁山村高岭组的皮影戏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当地特色,当地称作皮影子戏,是本地的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至今。鼎盛时期共有八十多个剧目,轮回演出。

天然药库: 药姑山地势磅礴如同扇形、树木葱郁、花草繁茂,有野生植物1700多种,其中有药材1300多种,有天然药库之美誉,此地曾是明代药圣李时珍采集研究药物的重要基地,民瑶云“难得一把五加,不求金玉满车”,又云“药姑山上百草全,只缺百草与黄连” 。壁山-带的村民多靠采药为生,并有着很多美丽的传说。

天然氧吧,康养胜地:  壁山山峰林立,山脉相连,云雾缭绕,树木葱郁,竹林翠绿,花草丛生,溪水潺潺,负氧离子高。手扶着古树垂藤、苍松翠竹,可以感觉到与壁山的自然亲吻,是那样的纯情可贵,那种回归自然的感觉便会油然而生。壁山是夏天人们避暑的好地方,也是人们休闲旅游、自驾游的最佳去处,更是中老年人的康养胜地。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