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标杆引领”创佳绩

2021-01-20 08:37:11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全国榜样文化传播驿站湖南优秀分站”、“岳阳市三八红旗集体”、“岳阳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岳阳市最佳服务项目”、“岳阳市无偿献血最美公益团队”、“岳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汨罗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汨罗市先进党组织”……在湖南岳阳汨罗市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级颁布的荣誉奖状。

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徐金娥介绍到,自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在支部 实施“标杆引领”计划以来,获得各级颁发的荣誉二十多项。

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为什么能够获得这么多殊荣,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抓党建强班子

08391209205741487_105.jpg

“我们支部能够获得这么多殊荣,关键是有一个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从徐金娥的介绍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该支部现有党员10名,其中女党员8名,大专以上学历党员4名,已发展志愿者2300多名,注册会员和会员单位586个。在不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基础上,汨罗市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成立了岳阳市首个社会公益组织妇女联合会、青工委员会、爱心驿站、全国榜样文化传播驿站湖南分站等十多个公益组织。

抓学习提素质

08405244705665541_105.jpg

“我们支部在全市公益组织中脱颖而出在于我们加强了学习,提升了自身素质。”徐金娥介绍了该支部三种提升素质方式。一是邀请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领导到支部进行指导培训。二是通过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2020年1月至今,该支部共计组织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实践活动96次,活动内容包括疫情防控、助学扶贫、敬老助残、济困恤病、社区服务、禁毒宣传、环境保护、无偿献血、赛会服务、关爱留守儿童、防汛抗灾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引导了党员带头亮身份、亮职责、比奉献,切实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通过组织集中学习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如多次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协会团员、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活动。

抓教育夯基础

“我们这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研究部署本月支部活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座谈商讨本支部工作;每半年至少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本支部党员团结协作、充满正能量。务实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自协会支部成立以来,共计组织和参与各类大型公益志愿活动536次,服务时数达12万多小时。”徐金娥对协会加强思想教育这一块工作了然于胸,在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块,该支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员党费收缴,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从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集中开展谈心谈话,确保思想统一。该支部集中加强教育培训,确保适应岗位,集中实行目标承诺,确保履职尽责,集中推进作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

在制度建设方面,该支部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定了系列制度;支部党员均实行公开承诺,无特殊情况,都必须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基本实现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目标。

在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该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设立了党务公开栏,对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各类名册、党费收缴、组织生活等内容上栏公开并定期更新;对本支部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上墙公开,吸引了有共同理想的党员加入组织服务群众。

献爱心树标杆

据了解,三年多来,协会志愿者一次次深入大山深处,走进湖区乡野和居民社区走访了解情况,全市15个乡镇100余个村几乎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和足迹,截至2020年10月底,该协会共计走访贫困家庭1562户,对接爱心企业、商家和爱心人士,捐助和发放帮扶钱物524.8万元,其中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807名,扶贫助学178.2万元,敬老助残93万元,行业帮扶24万元,慰问一线抗疫战士、环卫工人、消防战士、技术工人、特殊学校84.4万元,为贫困家庭捐赠厨具、电器、净水器、食品、生活用品、冬衣冬被价值48万元,关爱留守儿童发放钱物共计80万元,捐助重症病人17.2万元。

除扶贫助学,该支部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各类赛会服务等志愿活动,为关爱环卫工人、清洁家园行动等11个大型公益活动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

自全市开启“三城同创”活动以来,该支部一直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在规定路段进行文明交通劝导。2020年新型肺炎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协会积极响应汨罗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所有志愿者做好自我防护和宣传,全体上阵,轮流上岗,分组行动,分路段执勤,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户排查疫情,同时,发起募捐活动,共募集现金8.3万元,均用于购买疫情防控防护用品;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和商家,捐赠疫情防护用品和食品58万多元,全部捐给汨罗市红十字会,1月-6月共组织志愿者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时间达10000多小时。7月汛期以来,爱行天下党支部迅速组织志愿者开展“前方有你,后方有我”捐赠慰问活动,共计捐赠钱物近30000元;出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守堤、护堤执勤工作,志愿执勤3000多个小时。

在“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下,协会支部不断健全志愿者注册、培训、活动、管理等工作机制,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探索志愿服务新途径,开展“九九公益”、“河长助手”、“爱心黄手环”、“爱心温暖包”、“爱心书吧”、“公益小记者”等多个公益项目;建立了“爱行天下爱心驿站”,为贫困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免费提供爱心衣裤鞋帽等生活日常用品。

在支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支部以“学习强国”为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知识水平;以“社会组织支部五化建设”为指导,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支部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丰富志愿服务内涵,科学把握新时期志愿服务运作特点和发展趋势,探索“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合作模式,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单位加入组织。支部以扶贫助学为首要任务,积极参与助民、便民、惠民的志愿服务,实现“人人皆参与公益,人人皆志愿者”目标,为助推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应有的力量。

在贡献爱心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该支部开展“标杆引领”引领活动支部书记徐金娥通过党建引领,致力公益事业,先后获评中央电视台榜样大会“公益大使”、首届“全国最美家庭”、 “感动湖南人物”、“湖南好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岳阳市人大代表”、“岳阳市道德模范”、“岳阳市五好文明家庭”、“岳阳市无偿献血公益家庭”、“岳阳市无偿献血最美组织者”、“岳阳市最美献血者”、“岳阳市精准扶贫爱心大使”、“岳阳市最美会长”、“岳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美爱心人士”、“岳阳市优秀女性”、“岳阳市百岗明星”、“岳阳市三八红旗手”、“岳阳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汨罗市妇女创新创业导师”、“汨罗市优秀共产党员”、“汨罗市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并接受各大媒体专访及中央领导接见。协会总顾问徐铁军获评汨罗市优秀政协委员;名誉会长黄素萍获评第二届“全国最美家庭”,副会长熊振荣获第三届“全国最美家庭”、“岳阳市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并当选岳阳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汨罗市最美家庭”;名誉会长罗乐荣获“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办公室主任翁红桂荣获“岳阳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分会副会长罗平获评岳阳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汨罗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协会统战工作负责人霍艳参加岳阳市“巴陵歌声”歌唱友谊赛总决赛荣获第一名;办公室副主任何海英获评岳阳市“最美创业人”;支部副书记黄虹获评汨罗市“三八红旗手”;上届支部副书记胡波、名誉会长彭门玉、傅常青、刘雪伟、何伟雄、刘艳新、周迈辉、彪雪辉、分会会长郑新建荣获“汨罗市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中共党员钟卫、宋铁霞荣获“汨罗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名誉会长何胜利获得“最美会长”荣誉称号;副会长杨海波获评“最美项目负责人”;预备党员何阳获评“爱心司机”;协会妇联副主席夏丽鸿获评“疫情防控最美女性”;协会妇联执委、青联委委员周霞荣获2019年汨罗市妇联首届最美女性荣誉称号、入围2020年共青团湖南省委“崇德守信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协会团支部副书记夏家骏获得湖南财政经济学院2018-2019年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协会团支部委员黄千棋荣获岳阳市2020年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作者:李昔艳

[责任编辑:尹勇军]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