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党建,哪里就有“微治理”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斑马湖社区以党建引领楼盘小区“微治理”

2021-01-22 06:08:17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斑马湖社区以党建引领楼盘小区“微治理”

06253263861353062_105.jpg

“记得小区停电时,我和老伴住22楼不方便下楼买菜做饭,小区的党员爬楼给我们这些老人送饭到家里,真的是有心了,现在我们小区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到处都充满幸福温暖的笑声,这些都要感谢我们小区的党支部,他们工作认真负责,服务到位。”闲聊中,正在联诚国际小区凉亭休憩的张大爷对如今的小区“微治理”模式赞不绝口。

城市小区治理水平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直接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斑马湖社区作为望城区中心城区最大的城市社区之一,下辖5个大型楼盘、1条商业步行街,服务居民群众2万余人。据社区书记熊晓燕介绍,今年以来,斑马湖社区以街道“1+4+N”书记工程为依托,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的新路径,将党组织“触角”延伸至小区、楼栋“微单元”,将党的工作辐射到户到人,服务群众日常生活“微事务”,让党员服务更走心,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不断提升群众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党支部在网格治理中唱主角作用

09341880451009664_105.jpg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出现小区党支部党员的身影,有了他们,我们现在是住的开心,睡的安心,吃的放心。”社区居民王大妈一谈起小区的服务态度,脸上堆满了笑容。

社区居民反映为什么这么好?熊晓燕道出了个中原因。这些年来,社区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建强小区“微治理”的主心骨。社区按照街道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要求,率先全区搭建起“一小区一支部”“一楼栋一党小组”的组织网格,建立“上门走访-了解诉求-解决问题-及时反馈”的常态化工作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实行“一人包一小区”下沉到网格,统领网格内党务、居务等工作,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实现共商共议共治,形成全覆盖、高效率的服务网格体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党员是支部的细胞,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关键在于支部党员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此,社区深入开展党员“四亮四增强”活动,对小区党员开展“滚雪球”式摸底,优先将小区一批老党员挖掘出来,通过“一个带一个,总支逐户看”,由老党员推荐,社区党总支逐户走访党员户,并从中推荐培育了一批党员成为小区治理的骨干力量,各小区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选出了56位楼栋党小组长。按照党员分类管理要求,结合党员特长和资源优势,对党员进行定岗定责,根据服务清单认领岗位,充分施展“四类”党员的表率作用。由小区支部主导,定期召开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小区“圆桌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协商解决困难问题,形成联动机制,小区监控破损、楼顶护栏生锈、墙面脱落等200余个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小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发挥党支部在共商共治治理中的自治作用

联诚国际城小区是一个有8000余名住户的大型楼盘,小区C11栋西门由于出入口狭窄,车辆出入存在安全隐患,物业公司决定将出入口改为入口,车辆只进不出,减少车流量,降低安全隐患,遭到部分业主的反对,小区党支部召集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楼栋党小组长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商讨解决了小区西门行车堵点问题,让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联诚国际城小区的这些矛盾的化解,正是社区始终坚持党支部在共商共治共享中的自治作用。熊晓燕介绍到,社区通过团结一批在职党员、挖掘一批热心人士、选配一批骨干人员组建小区自治队伍,11个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党组织和近120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将优秀党员推荐担任小区支部成员、楼栋长党小组长、业委会成员、监事会成员等,每栋楼选任楼长1名,选聘志愿者多名,以小区为单位开展“微行动”,实现300多个楼道“微自治”,“哪家有困难,一呼百应”。

发挥党支部的“多元”服务网格统领作用

“改造停车棚、增设摄像头、补种绿化、维护基础设施……解决这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千头万绪,由谁来牵头解决?在这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发挥党支部的核心统领作用,确保了社区各类矛盾的化解。” 斑马湖社区党总支全面统筹各方事务,每月定期开展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将辖区单位的“资源”与社区“需求”相对接,形成信息互通、发展共谋的互助互动格局,在强化物业服务的基础上,社区党总支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群团组织、民营企业、个体户、辖区单位等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统筹各方资源推动社区发展。

百合湖滨小区是开发较早的楼盘,当初由于设计不合理,小区人车没有分流,加之小区周边学校、幼儿园众多,导致小区内外交通不畅,特别是早晚高峰极易造成交通堵塞,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的难题,为此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多方对接联合区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畅通了小区南进北出的单线循环,拟对小区新增划200个的车位已提上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工作计划,目前已新增划42个车位,小区各楼栋生活用水阀门多年未做养护,阀门全部锈蚀损坏,一旦小区发生爆管只能全小区停水才能维修,考虑维修施工难度及进度问题,经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企业联席会议决定停水两天对小区74个单元水阀全部进行更换,并向社区报备,为保障两天维修期内居民正常生活用水,社区对接环卫局安排水车一台停驻小区正门为小区居民供水,同时发动小区党员、楼栋长、居民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户送水上门,施工期间小区一切井然有序,现水阀全部更换完毕解决了长久困扰居民的一处爆管全区停水的问题。

作者:李德山 熊晓燕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