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县:“党建红”助力夕阳红,让暮年风景线更绚烂

2021-02-08 17:32:51    来源:法制晨报    访问:    

“社区多数老人的子女都在外面务工,除了传统节日,很少回家。这些老人经济上是有依靠的、生活是有保障的。但是,精神上的孤独、日常陪伴交流的缺失,是老年人面临的养老困境。”谈起石潭镇横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初衷,社区党支部书记唐赞华如是说。

近年来,湘潭县结合地域特色,创新打造“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元素融入“莲湘颐老”体系全过程,形成村组“守望之家”、村(社区)“邻里互助”、乡镇“养老机构”、县级“医养融合”以及云上“智慧养老”等五位一体的养老模式,打造幸福养老增长极,让莲乡暮年风景线更绚烂。

在横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十几位老人正在这里欢聚,有打牌娱乐的、练习书法的、阅读报刊的、捉对下棋的…67岁的龙建良笑声爽朗:我是位退休教师,老伴已经去世四年多了,独子远在海南工作,儿媳、孙子也都在海南,一年到头只有过年的时候回家陪我几天,尽尽孝。常年独居,感觉自己精神支柱都要垮了,心中充满着孤独和悲凉!自从社区有了这所日间照料中心,使我的生活又重新充满了阳光和活力。这里有活动室、文娱室、长者饭堂,还有三个休息室,室外还有健身器材,老人们聚在一起娱乐,居家不离家、分散不孤独、实惠不花费,日子是越过越愉快、越来越美满了!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使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衷心感谢各级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对民生的关心。

湘潭县在农村和社区利用村部、闲置学校或小区物业房、居民用房设置邻里互助点150个、日间照料中心12个,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主导、以基层老年协会为主体、社会公益组织为延伸,主要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三留守人员及兼顾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文娱、社交、健身、照料等养老服务。

据了解,湘潭县抓住列入2019年“湖南省第二批养老服务体系试点县”的契机,创新打造的“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全覆盖模式,在“优化城市养老服务布局、强化农村养老服务布局、打造多元养老产业布局”上,重点构建“村级互助、乡镇保障、县级融合”和居家养老为基础、互助养老为补充、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云上养老为延伸的分层分类养老服务体系,入选湖南省委改革办《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案例。

每天上午,石潭镇兆托村黑瓦组党员组长朱战和,照例来到本组19位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三留守人员和散居特困供养对象家中巡访,自成为“守望之家”负责人后,朱战和每天都要坚持巡访、联系并作好记录。“我父亲68岁了,现已中风,母亲去世5年了,作为独子,我和爱人常年在广西务工,难得回一趟家,多亏‘守望之家’照料和关心我父亲,安了我们这些在外子女的心!”朱海江老人的儿子朱栋满心都是感激!

2020年,湘潭县已在每个乡镇试点一个村,示范建设“党建+莲湘颐老”守望之家498个,构建起“党员+村民小组长+志愿者+就医联系人”的老年人和三留守人员巡访、关爱、服务守望体系,力争2022年底前全县建成2000个以上,辐射半径在500米以内,基本解决养老不出村的问题,实现老年人“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

在银塘敬老院1801室,87岁的郭文汉老人正在为双目失明的78岁老伴梳理头发。室内整洁干净、床上物品井然有序、内卫洗浴设施一应俱全,作为特困供养对象的郭文汉夫妇已在这里幸福的生活了14年。“这里护理周到贴心,膳食营养搭配合理,院领导经常嘘寒问暖,按月还发零花钱。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我俩要争取活到一百岁”,朴素的话语中,不难看出郭文汉老人的满意程度。

湘潭县现有1所县级福利中心、29家乡镇敬老院。近几年来,共投资3000余万元全部完成了提质改造,改扩建一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在三家敬老院设立了失能、半失能护理中心,对六所敬老院进行运营体制改革实行公办民营,全县1194位失能、半失能和有意愿入住的特困供养老人,幸福的生活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

冬日的暖阳下,湘潭县乌石镇的乌石峰层峦叠翠,山脚下的乌石峰养老院静谧安宁,阳光透过风雨长廊静静地照在老人们脸上、身上,映射出斑驳的光点。老人们一字排开,或在闭目养神,或哼唱小调,或助力复健,时光在这里变得缓慢悠长…

“6年前的我根本没想过,我会成为10家专业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乌石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会良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思绪良多、感慨万千。2014年,父亲和伯父患上了重病需要专人护理,作为土生土长的乌石人,王会良和堂兄共同租下了村上的一所废弃小学改建成病房,轮流照顾两位老人。“没想到,这事立马在当地传开,附近村民也把家中患病的老人送来,托我们一并照顾,12张床很快就住满了”。王会良说,这就是我办的最早的“珍珠村养老院”。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珍珠村养老院已经容不下有需求的老人。王会良与家人合计,把超市业务交给妻子打理,自己一门心思办养老。说干就干,王会良将自家老屋改扩建成新的养老院,慢慢拓展到120张床位,命名为“乌石峰养老院”。接着,成立了湘潭县乌石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并接手了县内6家、县外2家敬老院“公办民营”。“该享受的政策、补贴都到位了”,王会良开怀大笑!2020年10月,王会良投入200万元,建设了有40张护理床位、专门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还贴心的设计了“安宁宁护”等临终关怀病房、各种设施配备齐全的湘潭县乌石峰失能老人康养中心,“把公司旗下所有养老机构失能老人都集中到一起,给予最专业的护理,让他们生活得有尊严、有品质”。

近年来,湘潭县扎实推进“放管服”,多措并举吸纳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协调土地流转、给予税费减负、优惠补贴营运,实现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在打造多元化养老产业布局上更趋合理、更趋完善。目前,全县共有16家民办养老机构,有床位1200余张,入住700余位老人。

每月24、25日为社会组织参与“党建+莲湘颐老”为老服务集中工作日,已有39家社会组织深入到养老机构开展15次慰问,送物资、送健康、送养生、送书画,打扫卫生、整理寝务,惠及千余名老人。湘潭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立新说:元月24、25日集中工作日,鉴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我们督导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组织开展了小规模慰问活动,共募集善款8000余元、慰问物资50余件,为9个乡镇的50多位老人送去了新春的祝愿,给空巢老人、失独家庭老人、散居特困供养对象家中带来了欢声笑语,迎来了寒冬里的又一股暖流。为疫情防控出点力,陪伴好家人无法返乡的老年人,“让他们过好年”!(本网记者 陈志勇 通讯员 赵冠群)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