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情洒黔桂边界大山深处 用心用力为贫困山区群众办实事

2020-03-21 11:21: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荔波县委宣传部派驻茂兰镇立化村扶贫干部韦开典

韦开典,男,布依族,中共党员,现任荔波县委宣传部副科级干部、被派驻茂兰镇立化村脱贫攻坚队员、瑶寨组网格员。韦开典的驻村扶贫工作可以追溯到4年多以前,早在2015年8月,韦开典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任上主动请缨回家到家乡小七孔镇联山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干就是两年多。2018年3月从小七孔镇联山湾村转战佳荣镇威岩村,带领威岩村驻村脱贫攻坚队开展工作;2018年11月从佳荣镇威岩村调整到茂兰镇立化村驻村脱贫攻坚,先后奋战在三个村脱贫攻坚一线。

无论在联山湾村,还是在威岩村和立化村,走到哪里,韦开典都是始终对群众怀有一种深厚的感情,真挚细腻,自然流露,很快就融进群众当中。韦开典经常说:“我始终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永远把乡村当成自己的家,走进乡村,我感到很自然、很亲切、很温馨”。他经常走进各个村民小组,走进各家各户,与村民聊聊天、说说话,听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掌握他们的动态,与村民零距离互动,收集掌握基本信息,从中寻找开展乡村工作的突破口。

在小七孔镇联山湾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韦开典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村里的工作,关心群众冷暖,思考农村发展,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之外,他喜欢找事做,给自己加压,包括主动为村民额外争取到救济物资,解决许多困难群众燃眉之急,主动邀请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向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开展捐助活动;规划修建通组公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推动联山湾小学规划建设,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开展以联山湾六月六布依歌节为代表的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对接旅行社和导游,推出联山湾乡村体验旅游产品,吸引游客进入联山湾带动消费,增加村民收入;加大对外宣传,让联山湾成为关注焦点,赢得发展机会。最后,联山湾在2016年底终于有机会搭上了荔波景区提质扩容改造的“晚班车”,政府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对联山湾进行整体包装建设。

到威岩村以后,韦开典迅速入户走访,排查贫困,了解村情民情,倾听群众的心声,对威岩村发展提出自己的一些构想。先后帮助威岩村启动编制旅游规划文本,大胆提出威岩“沟改河”设想,并开始启动威岩寨地段河沟改造部分开挖,努力给威岩创造更好的乡村环境,得到威岩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普遍认同;推动拉吾下河山旅游道路开挖;推动威岩文化广场建设,发动群众的力量举办了2018年威岩村思想扶贫大会暨六月六布依歌节和首届丰收节、重阳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凝聚了民心,形成了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加大对外宣传,围绕威岩村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贫困户饲养孔雀、佳荣牛及威岩村民在荔波县城经营“牛肉馆”品牌特色餐饮系列、布依民族文化资源等进行新闻宣传策划,先后把名不见经传的威岩村推上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贵州电视台、黔南广播电视台、黔南日报、荔波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提高了威岩知的名度,增强了威岩人的自信;帮助村支两委顺理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包括村民代表管理制度、村委会公章管理民制度、村寨环境卫生公约等,规范村民办事盖章程序,调动由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的积极性,提高村支两委战斗力和办事效率;动员威岩老寨群众交纳卫生费,试点实行卫生保洁常态化管理,时刻保持干净整洁的村寨环境卫生,为全村推行村寨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做出了一个样板。

转战立化村后,韦开典从零开始,虚心向其他队员请教,主动走进岜昔布依寨和老矿区,了解立化村情和历史,与群众交流,倾听村民回忆和讲述立化故事,引导村民展望未来,鼓励群众的士气,增强村民的发展信心。组织中青年妇女开展舞蹈健身活动,组织老年妇女开展唱山歌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策划2019年立化村大规模的三八妇女节活动,调动全村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为全村妇女上一堂乡村振兴的课堂;邀请荔波自驾联盟到立化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枇杷采摘节活动,既给立化增加了人气,又通过活动宣传立化农产品和促进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在立化村驻村工作一年来,韦开典先后努力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协调解决了立化村委办公阵地问题;安装了立化村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广播系统;发动岜昔群众筹资、上级补助的方式实施了以岜昔为主的移动新区灯带安装,亮化美化了新村;发动瑶寨组群众筹资、争取援补助的方式加密安装了每家每户的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夜间行走;发动余家组、瑶寨组共同努力筹资、攻坚队补助和外援支持的办法开挖了余家至瑶寨近1公里的生产道路;积极努力争取县交通部门和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于2019年7月28日正式启动开挖建设瑶寨至广西环江县驯乐乡大吉村脱贫致富路,为群众打开了一新脱贫致富新出路,实现了群众期盼和等待40多年之久的愿望,赢得了黔桂边界山村群众的普遍好评和高度认可。

韦开典先后帮助立化村争取到帮扶资金13.3万元(县人大领导帮扶资金3万元、县民政局1万元、县委宣传部0.5万元、县民宗局2.5万元、县高铁建设指挥部3万元、中铁四局贵南高铁项目3万元、荔波德悦楼饭店0.3万元),分别用于立化村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广播系统安装、立化村支两委阵地(办公大楼搬迁)一站式办事厅有关制度上墙资料建设、岜昔等寨子移民新村亮化安装补助、立化村委门口沿河村庄环境整治、春节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村委食堂建设补助、瑶寨公共文化活动场地及禾仓集中摆放场地开挖、瑶寨太阳能路灯加密安装等。为群众办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深得群众的喜爱。

此外,韦开典还帮助立化村理清发展思路,寻找发展方向,提出立化发展新理念和新思维。给立化村描绘了未来的工作规划和发展方向:努力想办法与茂兰景区沟通,争取从五眼桥(巴格)景区旅游线路延伸到立化,逐步开发伍家河(塘马)水库旅游资源,实现立化旅游零突破;积极与广西驯乐乡大吉村沟通,促成双方共同努力,争取县交通局支持,修建立化(茂兰矿区)至上朝(红山矿区)的边界互通公路,修建一条多年后才能实现的红(山)茂(兰)公路,打开茂兰与驯乐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通道;积极争取林业部门支持,努力修建十二索(三岔河)——交土——蒙寨——黎家——韦老——塘马消防通道,为下步旅游线路布局和规划森林康养旅游、科考旅游打基础;积极争取县水务局支持,想办法在立化村境内的河段进行分段修筑几个小水坝,有条件的地方挖出比较宽的水面,为立化增添一些水景;积极争取上级政府支持并划拨50——100亩红茂矿区国有土地给立化村规划建设立化集镇安置区,鼓励有条件的村民自愿到安置区统一规划建房。同时对外开放,鼓励和欢迎全国各地愿意到立化(茂兰景区外围)居住或者经营的旅客和投资商进入立化安置区建房。

韦开典始终坚守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使命,不管工作在遇到什么困难和委屈,都坦然面对,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努力把工作做好。今年10月份因脱贫攻坚督查发现韦开典所包保的瑶寨组网格一户室内卫生极差而被通报批评,他没有为自己争辩,没有懈气,没有抱怨,反而从更加关心群众的角度帮助联系海尔荔波总代理捐赠一台洗衣机给该户,并要求和提醒该户以后经常洗衣服,搞好家庭室内卫生,同时还联系桂林爱心人士帮助该户在读茂兰中学成绩优异的女儿提供资助2000元。在包保立化村瑶寨组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排查后发现有一个10岁的孩子投亲借住在瑶寨一个贫困户家中一直未能办理入户口手续,韦开典主动向县公安局、镇派出所及相关领导汇报,并于今年11月份主动带孩子及其家人到找已嫁湖南多年的孩子母亲沟通协调办理上户口手续,几经周折,最终上了孩子的户口 ,解决了该户人家的一大心病,确保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五年来,韦开典所到的三个村,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时刻为群众着想,努力为民办事,思考农村发展,每个村都留下了他踏实为民办事的足迹,也留下了许多村民对他的牵挂和眷恋。不管在哪个村,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始终默默无闻把该做的工作做下去,把该干的事情继续干下去,让更多的村民早日脱贫,实现同步小康。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