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退伍不褪色,不朽军魂筑牢基层战“疫”防线

2020-02-21 20:13:14    来源:湖湘名人网    访问:    

2020年春节前夕,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1月23、24日,湖南、浙江、广东等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25日大年初一(春节),距离省会五百里的新化县炉观镇卫生院迅速行动。考虑到防护物资严重匮乏、隔离措施不到到位的情况,为了卫生院辖区8.6万居民的健康及生命安危,院长魏怡清来不及凭吊已故父亲,全身心投入到防控一线,通知全院医护人员严阵以待,立即行动筹备防疫物资。全院65名员工,大家都是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分头自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7000余元。

当夜,魏院长参加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会议后已是深夜。年初二,他召集卫生院全体员工着手落实防疫措施。清早,召开院班子会议,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部署:一是明确班子成员职责,严肃工作纪律;二是再次清点物资储备情况,及时发布部署信息、工作要求及人员安排;三是联动各村卫生室实行网格化管理,确定网格员,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管控到人,与村医逐家核查村民信息,一家一家核对有没有来往或接触来往湖北的人员。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魏院长不分昼夜严格遵照上级要求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白天积极参加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各种会议,向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各级政府及时汇报疫情防控情况,与镇政府、各村组实时联动防控;对辖区诊所消毒隔离工作进行巡查指导;部署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的防控培训工作;晚上和分管副院长邹国平一起对所有当天各个网格员摸排的数据进行甄别、核查、汇总后上报。忙完又是深夜。当晚准备回家途中突然接到辖区有密切接触者的电话,他又立即赶回了卫生院,与镇政府、村支两委及乡村医生取得联系,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找寻密切接触者。他一个接着一个电话,一直不停的找人,经过3个多小时的多方联系沟通,直到凌晨才终于找到了这位密切接触者。随后魏怡清院长按照流程安排人员到密切接触者家进行医学监测摸排并告知相关隔离防护知识,待同事平安归来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通宵达旦紧张忙碌的工作已是家常便饭,魏院长和大家一样没有时间喝水吃饭,甚至连续几晚没有休息已是常态。他就像一台永不停歇的机器一直奋战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

由于防护物资紧缺,很多村民没有口罩,也不懂防护,甚至不理解防疫人员如临大敌般的措施,这又给每一位基层防控执勤的医务工作者增添了更大的压力,有部分医务人员因担心被感染、担心家人、也怕家人担心自己,出现了紧张、焦虑不安、失眠、抑郁的状况,加上高强度的工作,他们心理压力非常大。魏怡清院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明白大家大多都从来没有经历这样的工作强度和疫情防控措施,心理承受力没有大医院医护人员那么强。难免会有委屈、无助、甚至悲观的情绪出现,要打赢这场抗“疫”战,首先要增强这些“先锋队(基层防控医护人员)”的信心和心理承受力。于是,迅速针对医务人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措施:一是在全院开展心理辅导培训,帮助大家理性认识当前疫情;二是合理排班,安排适宜的放松和休息;三是想方设法为一线防控人员改善伙食,补充生活物资,提供水果等增进营养。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医生,我时刻信守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我们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定要设身处地的为老百姓着想,一定要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哪怕自己多跑跑腿、多说点话,多操点心,也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大意,因为我们是医者仁心的医务工作者,是辖区百姓健康的守护神。”这是魏院长这些天鼓励员工认真工作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疫情还在继续,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做好防疫措施,远离病毒。据最新消息,这些天湖南省的新增感染病人已逐渐减少,2月16日没有新增病人,17日仅新增1例,正是有千千万如魏怡清院长这样尽职尽责的基层医院领导和医务工作者日夜防控,才逐渐将整体疫情引往向好的方向。

比起在战“疫”最前线定点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院医护人员,农村基层的医护人员的压力可能并不是最大的。但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光荣的。那些如魏院长般的退伍军人基层干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永不褪色的军魂精神、践行了基层共 产 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面前,他们和各位医务工作者共同用忠诚、担当、体现着每个中国退伍军人、每个共 产 党员、每个基层干部和医者仁心的神圣职责。有他们的坚守,基层战“疫”防线定牢不可破,中国必胜。(撰稿:陈朝辉)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