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里娃”的第一个春运

2020-01-10 16:41: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奶奶,天气凉了,您和爷爷出门注意保暖。今年春运,我报名参与列车乘务工作,可能初一晚上才能到家。”挂断电话,一丝乡愁掠过李阳阳的脸庞,但又很快消失。作为精准扶贫(因学致贫)帮扶对象,来自贵州山区的李阳阳通过政府学费减免政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24岁的他还在去年夏天找到第一份工作——铁路电务信号工。

李阳阳的家乡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位于贵州省西部,是中国唯一以“特区”命名的行政区划。李阳阳家所在的大用镇黑晒村以农业种植为主,全村农业人口达3600多人,占比超九成。赡养老人、子女求学,面对经济压力,文化程度不高的父母唯有外出打工这一条出路。儿时的李阳阳和那些“候鸟家庭”的孩子一样,早早替父母担负起了照料老人的重任。

小学三年级寒假,李阳阳第一次离开大山。那年,远在浙江温州打工的父母因为工厂赶货,无法回家过年。挂念父母的李阳阳由大伯带着,从贵阳乘坐火车来到温州。40多个小时的旅途磨光了一个孩子最后的耐心,在拥挤嘈杂的车厢里,李阳阳第一次任性地哭闹起来,任凭大伯怎么安抚也无济于事。正是从那时开始,李阳阳对“春运”有了深切感性的认识,“春运是绵延的等待、短暂的欢聚,还有那令人心碎的分别”。

2014年,精准扶贫政策覆盖了整个六枝特区,村干部袁贵学帮助李阳阳一家申报成为了精准扶贫户。凭着一股钻劲,李阳阳在两年后顺利考取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当梦想照进现实,已是大学生的李阳阳喜极而泣。由于在校表现优异,李阳阳的择业道路并不艰难,专业对口的他,很快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电务段签约,成为一名电务信号工。

工作中的李阳阳沉稳细心,“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肯静下心来思考问题”是周围同事对他的评价,入职不到半年的李阳阳,已经能够单独处置多种复杂的信号故障。“不怕脏、不怕苦、干活细,这个年轻人不简单。”车间副主任王东每次提到这位“小师傅”都赞不绝口。

2020年的春运大幕开启前,李阳阳向单位申请由“幕后”转到“台前”,与单位40多名同事一起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远赴安徽,担任起临时列车乘务工作。能直面旅客,李阳阳心里满是感恩。他说:“是政府和社会扶持我一路走来,我的家乡2018年已经脱贫,如今我这个山里娃也会用实际行动反馈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月8日,由李阳阳承担乘务工作的临客列车从阜阳北站始发前往北京。列车上的李阳阳忙得不可开交,趁着发车间隙,他看了一眼手机,屏幕上是一家人的合照。列车起步,李阳阳面带笑容走向了下一节车厢。(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胡晓炜 顾洁)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