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塔区用实干写就高质量“脱贫答卷”

2019-12-20 09:22: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232901459043990_83.png

12月18日,笔者走进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同兴村蔬菜基地,放眼望去,只见绿油油的白菜、萝卜、菠菜已进入采收高峰期,贫困户刘达胜正在忙碌采摘,收获一季的辛劳。

“今年蘑菇收益好,收入能比去年翻一倍!”茶元头街道茶元头村因女儿和丈夫双双患病而致贫的村民唐丽荣,通过与其他两户贫困户一起种植蘑菇,不仅顺利脱贫还实现了家庭收入的稳定增长。

在北塔区,这样的脱贫故事不断上演,处处涌动着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热潮,绘出了北塔脱贫巩固再提升的时代画卷,2014年至2019年全区累计脱贫1016户3448人,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其中2016年出列2个村、2017年出列10个村),2019年脱贫退出14户3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57%降至0.37%。

抓实产业发展 找准脱贫路径

“新鲜蘑菇、水豆腐、油豆腐、豆腐皮子、虫草鸡、鲜鱼……这些都是我们致富的金疙瘩啊。”北塔区田庄村党支部书记笑眯眯地盘算着收益。在今年11月的全区消费扶贫对接会上,解放军驻邵某部与该区12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对口地区农特产品。今年来,该区采用“主动造血”模式,实施产业项目24个,目前李子塘村等9个村10个产业项目初见成效,实现增收100余万元,辐射贫困人口704户2350人。同时,大力推进消费扶贫,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农特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等对接促销活动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积极探索“农商联动+精准扶贫”新模式,扎实推进电商扶贫,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14个,构建起扶贫产业电商销售网,全年销售零售额达229万元。

为解决 “三留守”、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难题,该区实行多项扶持制度,连续召开8场“百企千人”招聘会,推荐就业岗位2000余个,帮助300余名贫困劳动力上岗;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引导企业进乡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年吸收劳动力295人次,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落实保障政策 补齐脱贫短板

“以前吃水只能去挑井水,水质差、水量也不稳定。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能用上自来水了。”12月9日清晨,该区万桥社区居民蔡梅一打开水龙头就乐呵呵。万桥社区与新邵县搭界,是一个偏远农村社区,居民饮水大多靠水井。今年来,全区投入2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8处,改造延伸管网总长度13399米,全区12个贫困村和11个非贫困村安全饮水全面升级,解决1.645万人农村人口饮水问题,确保群众用水安全、方便、放心。

“看病不出村,挣钱就在家门口,这样的幸福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蔡梅想起以往的艰辛,感慨万千。如今,教育扶贫不断传递,1998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全部获“雨露计划”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达100%;健康扶贫“应保尽保”,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全面消除,医保参保率、特惠保购买率均达100%;改造“四类人员”危房1484户,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改建的住房宽敞明亮。

夯实防控机制 严控返贫风险

“为了严控返贫风险,我们的结对干部每个季度都会对村里的脱贫户进行走访排查,围绕他们的需求进行帮扶,对因灾、因病或其他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及时救助。”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该区发挥“头雁”效应,区级领导结对满意度最低的户,区直部门“一把手”结对贫困程度最深的户,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示范带动其他干部。对返贫风险高的脱贫群众,强化动态监测,定期开展贫困户收入状况定期评估和满意度评估,通过强化医疗扶贫、民政救助、就业保障等帮扶措施,全年救助贫困群众152人次,构筑起返贫“防火墙”。

改造通村道路62公里,新建通村道路128公里,所有贫困村道路硬化到组;4G网络覆盖到村,客运车通达到村,农网改造全部完成;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和便民服务中心全面覆盖……数据不会撒谎,变化最能说明,群众无需多言,贫困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就是最生动的语言。“扶上马、再送一程”,当前,该区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美丽乡村建设扬帆起航。

(作者:袁通杰 曾   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