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城步新思路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2019-12-04 09:21: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前,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中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54岁的搬迁户刘凤姣等在认真学习苗绣技艺。而此时,70多公里外的茅坪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民黄晚霞正在距自家几百米外的服装企业从事“锁边”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

她俩的情况有些类似,以前的老旧木屋都坐落在苗乡的山腰上,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受限。她俩都是留守妇女,年龄较大,外出务工不现实。搬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她们成了“城里人”,不仅享受到良好的居住条件,还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其实,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不仅只有刘凤姣和黄晚霞。“十三五”期间,该县共实施搬迁1273户5612人。为确保所有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把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重点放在产业就业帮扶上,提出“清、联、促”帮扶新思路,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清”即清楚搬迁户家庭劳动力情况,清楚企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发展需求。该县通过对1273户搬迁家庭劳动力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统计,已引导就业2024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35人、政策兜底147户,引导228户发展种植产业,引导734户发展养殖产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联”即搬迁户与企业、合作社的联系和结合。城步每个集中安置点的就业服务窗口和乡镇易地扶贫专干,将企业用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信息及时反馈给搬迁群众,指导搬迁群众积极、科学就业和发展产业。对于有产业发展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搬迁户,由合作社提供种子和农资、生产技术、订单收购等服务进行直接帮扶,与搬迁对象形成稳定的产业联结关系,目前已让60多户搬迁人口获取经营性收益。对于有产业发展意愿但劳动能力不足的搬迁户,由富民园艺水果种植、鸿振水稻种植、鑫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产业合作社进行委托帮扶。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搬迁群众每年按8%的比例实现保底分红,目前已有80户搬迁户实现增收。对于有就业愿望的搬迁户,由湖南七七科技、富民园艺水果种植、点点甜果业、鸿振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优势企业和合作社吸纳就业,目前已实现300多户搬迁群众的就近就业需求。

“促”即促进搬迁群众增收,促进企业、合作社规模发展。按照《城步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使用方案》,该县对直接帮扶5户以上搬迁对象发展产业的合作社进行奖补,对吸纳5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的企业、合作社进行奖补,实现搬迁户增收有渠道,企业、合作社发展有资金的“双赢”目标。

此外,城步苗族自治县还结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利用生态就业渠道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增收。该县从包括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内的贫困对象中,聘用生态护林员1750人、生态保洁员561人,人平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这样,既实现了一批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直接脱贫,又增强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

(袁通杰  兰绍华   陈多  阳望春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