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城步小财政托起大民生

2019-12-04 09:20: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前,笔者穿行于湖南城步苗乡,见到的是一幅幅火热的建设场面:芙蓉学校建设如火如荼,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封顶,南山牧场至绥宁古龙岩公路改建工程稳步推进……这是该县以小财政托起大民生的生动写照。

如何把有限财力用于建设民生事业?近年来,该县注重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强化资金使用监管,投向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机制创新和精准投放“同频共振”。该县对民生项目的勘察、设计、评审、审批、验收及资金拨付设立“绿色通道”,实行按时办结制度。为确保资金精准投放,有效发挥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该县将资金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村“12+1”项目建设,包括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雨露计划、生态补偿、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

扶贫效益和脱贫质量“并驾齐驱”。该县对民生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封闭运行”,严格规范项目立项、报建审批、设计预算、项目招标、监督管理、竣工验收、决算审计等程序,确保项目建设科学、规范、有序,有力提升了扶贫效益和脱贫质量。

监督管理和执纪问责“双足鼎立”。该县严把民生项目申报准确度、招投标关口,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分组督查,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对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相关文件和规定实行执纪问责。

2013年以来,该县投入资金10.9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民生项目3814个,全县水、电、路、气、房、网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作者:阳望春  张端云  袁通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