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元节,请大家文明祭祀!

2019-08-08 10:08: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农历七月十五俗称鬼节、施孤、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是中国传统祭祖节日。民间多是在此节日怀念亲人并对未来寄予美好的祝愿。
      中元节期间,为缅怀先祖,人们会准备丰富的祭品,也会用烧香焚纸等方式进行祭祀。但如果在中元节家家户户都采取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方式祭奠,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是无法想象的。
      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的行为将导致空气中颗粒物(PM10、PM2.5)、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急剧增加,使得空气质量明显恶化,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增加环卫工人负担:焚烧纸钱不仅会产生呛人的烟雾,造成空气污染,燃烧后的灰烬,也增强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每天夜晚是祭祀的高发时间,跳动的火苗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在祭祀过程中火很容易借风势引发火灾事故。即使在看似熄灭之后,也仍有可能“死灰复燃”,十分危险!
      那么,在中元节期间,我们如何做到文明祭祀呢?一起来看看以下方式:

      鲜花祭祀:鲜花祭奠,绿色文明。鲜花是文明祭祀的首选祭品,手捧鲜花寄托对逝者的哀思,缅怀之风渐渐增添“暖色调”。

      丝带祭祀:黄丝带带有哀悼、思念、祈福、希望、盼望的含义,用系挂“黄丝带”的方式为逝者祈祷。

      植树祭祀:上坟不烧纸,植树绿祖坟。以种绿植营造一方树木葱郁、花草芳香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网络祭祀:网络祭祀是近年来兴起的全新的祭祀方式,它是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到电脑上,在网站上为逝者献鲜花、花烛或留言等形式寄托思念。
      除此之外,关于中元节祭祀安全,我们还有几点要说道说道的。中元节消防安全提示: 一、在山上祭扫时,严禁动用明火、吸烟、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防止山火。二、禁止在小区内、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电线、汽车旁、化粪池边、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炸。三、大风天请避免点烛、燃香、烧纸。四、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祭奠。
      祭祀缅怀本无可非议,但如果能在表达方式上做一些适应时代的改变,也不失为继承发扬了传统习俗,既遵循了民俗,缅怀了逝者,同时更保护了环境,杜绝了火灾隐患,确保了祭祀安全。 这个中元节,让我们拒绝陋习,让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缅怀先祖,传承文化,弘扬孝爱!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