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残联副主席陈国民走访善满家园“阿甘妈妈”胡艳苹与她的智障孩子们

2019-08-01 17:00:35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本网讯(特约记者 赵怀勇 宋佳伟)2019年7月27日上午,在九台区区委书记李洪亮,副区长杨丽敏,九台区残联理事长王宏君,教育局副局长沈洪刚和善满家园创始人胡艳苹的陪同下,全国人大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陈国民及众多长春市爱心企业家、中国网站·吉林频道的记者们参观了善满家园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

胡艳苹女士从1992年始收养流浪智障人,至今已有28年,在未接受任何社会捐助的情况下,先后救助收养了100多名智障人,他们通过在“善满家园”的康复、培训、锻炼后已有50多人被家里接回或重返社会,现还有48名生活在“善满家园”。她因此也获得了 “阿甘妈妈”的美誉。

2011年1月,胡艳苹女士创办了九台区善满家园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为使智障人提高智力,提高生存技能,中心设置了农疗、商疗、工疗区域,同时中心还配置了手工室、绘画室、图书室、乒乓球室、宣泄室、文艺活动室等功能区在进行职业康复的同时丰富业余生活提高生活质量。2015年5月19日,善满家园创办了阿甘餐厅;2017年承接朝阳区政府建立为残障人提供创业孵化、培训实训就业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善满朝阳残障人创孵示范园;2018年5月在南关区打造了善满烘焙坊,至此,在善满家园的智障人从开始能吃饱穿暖到活出尊严。

大家走进“善满家园”时,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托养中心的孩子们用最热情的方式迎接陈主席和大家的到来!

智障孩子们争相展现自己的绝活:有的在屋外空地上扭秧歌,有的吹着用打火机改装的唢笛,还有的竟拍着手唱二人转……如果忽略他们不太协调的步点和些许呆滞的眼神,你很难相信这些人都是智障者。

陈主席也与孩子们亲切的交谈,对孩子们的生活情况格外关心,参观完孩子们与工作人员共同种植的蔬菜棚和生活环境后,对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这种集农疗、商疗、工疗于一体的运营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高度的赞扬。

中午,陈主席一行来到了九台区残障人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参观调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展馆内,详细的了解了善满家园的成长历程,发展理念,扶贫助残全链条创新的模式。并参观了学员活动室,听学员唱歌,看学员打乒乓球,与学员在活动室互动。

陈主席说,“虽然残障孩子有缺陷,但是他们每个人都有其他过人的天赋。我们要积极培养这些孩子们较为突出的技能特点,要让这些孩子们看到希望”。

随后,陈主席一行来到柳编手工艺品实训教室,与学员亲切的交谈,并在实训教室内详细的了解产品的制作流程与工艺,看到残疾学员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的产品,给予极高的肯定,也对这些残疾人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对生活的乐观精神,表示赞扬!

在参观柳编教室的同时,长春市爱心企业联盟采购了一些产品,陈主席对企业家们说:“你们不仅是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陈主席对爱心企业这种扶残助残,奉献爱心传递温情的行为极为赞赏!参观烘焙教室时,陈主席与残障学员热情交流,观看学员们制作烘焙的过程,并品尝了现场制作的糕点,品尝后陈主席对烘焙产品赞不绝口。也表达了对这种辅助性就业模式的认可。

陈主席随后又参观了学员宿舍,餐厅,宿舍内物品整齐,设施齐全,视野开阔,陈主席对学员的生活和食宿环境非常满意的说到:“学员们出行放心,休息安心,住宿环境温馨”。最后陈主席参观考察了以服务中心为总部,各乡镇为实训就业点的“一园多点、统分结合”农村残疾人就业模式而开设的土门岭培训基地。

全国人大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残联副主席陈国民表示:“善满家园扶贫助残模式,是进一步弘扬残疾人自强自立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激发全社会扶残助残热情的具体提现,是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效尝试。善满家园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是对胡艳苹女士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的充分肯定。善满家园提供的融合发展机会,助力残疾人跨越障碍、克服困难,成为了社会主义建设者。”

每个人都想让生活简单些,快乐些,让自己的小家充满温馨,可“阿甘妈妈”胡艳苹却是个愿意给自己添麻烦的人。她收留精神病人和智障者,并为他们提供衣食住所。她觉得在这个“大家”里她和他们更能找到快乐的所在。她把精神病人和智障者领回家,用爱心疗法把他们中许多人的病都“治好”了。相信爱能改变一切,在爱心的包围下,精神病人和智障者一定能变回正常人。

陈主席对善满家园整体的运营模式,服务体系,就业方式进行了细致的了解与深度交流,对善满家园扶贫助残全链条融合发展模式高度认可。并希望善满家园不断学习先进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