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年糕妈妈与南京师大联合测评 探索0-6岁留守宝宝心理关怀机制

2019-06-28 13:5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网6月28日电 27日,评测项目的发布会在杭州年糕妈妈总部举行。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南师大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惠、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刘国雄共同出席了会议。

此次评测研究,在年糕妈妈“绘本微光”公益计划的基础上进行。“绘本微光”公益计划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在留守儿童聚集地捐建绘本点,至今已在河南、安徽、贵州、云南等地成立44个绘本点,捐献近20000册绘本,覆盖3900多名农村宝宝(近四成为留守宝宝)。

0-6岁,是最需要父母陪伴的年纪。但因生活所迫,爸妈外出打工挣钱,往往只能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家带孩子。他们年纪大了,在照顾宝宝的基本生活之外,已没什么余力陪宝宝做游戏、说话、读绘本……

0-6岁留守宝宝心理状态是什么样的?绘本、对话等正向关怀,对其发展的帮助,能否量化?能否有一个严谨的成果,可以给公共政策和社会公益作为参考?

年糕妈妈是国内知名的育儿公司和早教机构,这几年来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为此,年糕妈妈与南京师范大学(下简称南师大)组成联合研究组,共同探索0-6岁留守宝宝心理关怀机制。双方将基于各自的资源和特长,共同推进研究。

李丹阳表示,这几年,留守儿童群体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在留守儿童中,其小龄群体——0-6岁留守宝宝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而从科学育儿角度,0-6岁期间,父母陪伴以及绘本、游戏等的缺失,对宝宝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很有利。另一方面,这些孩子将来长大要面对的是一个信息化社会,这样的社会对于个体文化素养的要求会更高。也就是说,这些孩子急需帮助。

为了更好地探索留守宝宝的心理关怀机制,为公共政策和社会组织提供学术依据,年糕妈妈与南师大合作,共同推进“留守儿童绘本干预效果的跟踪研究”的课题,该课题由糕妈李丹阳和刘国雄教授共同担任负责人,通过研究和测评,对小龄留守宝宝发展状况、绘本干预效果进行精确评估。

南师大心理学院王惠副书记,高度肯定了年糕妈妈的社会责任心和敏锐感。他表示,南师大心理学院很早就关注留守宝宝的状况,期待能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事,因此与年糕妈妈一拍即合,这也是高校理论研究与社会公益实践的绝佳组合。

作为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儿童心理学家刘国雄教授,介绍了课题概况、现阶段进展。目前,研究组已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沂北中心幼儿园和大桥口幼儿园完成了第一批心理测试和绘本干预,后续会对大量的数据做系统性整理,并对被试儿童进行为期一年的追踪评估和持续干预。

糕妈李丹阳和刘国雄教授共同表示,课题完结后,相关研究成果将会公开,提供给关注留守宝宝问题的国家机构和社会组织,更好地帮助留守宝宝发展。

发布会上,王惠还向李丹阳授牌,宣布年糕妈妈成为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实践基地,双方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向。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