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男子不到一年收入从2000增至12000元 秘诀原来在这里

2019-06-19 16:14:0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脱贫攻坚各个战场上,激荡起摆脱贫困、共奔小康的磅礴力量。当前,在广袤的乡土大地上,有大批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凿石开山的魄力,展开了一项项扶贫开发的生动实践,谱写出一篇篇乡村振兴的绚烂篇章。

碧桂园便是其中一员,在过去的一年中,结对帮扶全国9省14县3747个贫困村,助力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积极探索“社会扶贫共同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成绩来之不易

2018年5月,为了响应国家扶贫开发的号召,碧桂园在参与扶贫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9省14县全面扶贫对接的新目标。结对帮扶甘肃东乡县、江西兴国县、河北平山县等全国9省14县3747个贫困村,力争实现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我是农民,我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我18岁前从未穿过鞋,小时候放过牛,年轻时种过田,当过泥水匠,创办企业,一路走来,我心存感恩。”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说,碧桂园人有幸参与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我们要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做出更多的贡献,努力把它做好。

自1997年起,碧桂园就开展了多个帮扶项目。集团及创始人通过捐资助学、开办慈善学校等方式,持续开展教育扶贫。2007年捐资2.1亿元帮扶四川马边、甘洛,用于修建职业高中、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2010年,碧桂园试点驻村扶贫,捐资2亿元驻村帮扶广东清远英德树山村,因地制宜发展绿色苗木产业。苗木产业为村民累计增收1200余万元,户均增收达7万元。

再到2017年,碧桂园展开了大规模驻村扶贫,捐资近5亿元整县帮扶英德78个贫困村;将树山村的经验逐步推广到广东韶关翁源黄塘村、广西百色田阳央律村等7个定点帮扶项目,覆盖粤桂川三省份多个贫困地区,带动4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助力9省14县3747个村的33.6万建档立卡户脱贫,寻找1400个深度贫困户,每县100户,全方位帮扶、形成案例、档案陈列;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库全跟踪;涉及产业、就业、教育等项目,共覆盖近20万人口。碧桂园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扶贫探索:强产业、促就业、强教育

摆脱贫困,没有产业支撑无法稳定脱贫;乡村振兴,没有产业基础难以牢固基础。但贫困地区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缺乏支撑产业发展的市场要素,如何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乡村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一道“必答题”。

在江西兴国县,吴永柏和一众乡民们蹲在鹅舍旁,他用手机展示着“功夫灰鹅”的品牌包装设计图。吴永柏想“授人以渔”帮助更多贫困户参与养殖灰鹅,但随着后期扩大规模、深加工提升附加值也面临资金瓶颈;将视线北移,空中俯瞰河北滦平县,一处处白色的“小冰块”让燕山深处的五道岭村分外显眼,那是村民们专门用来种植羊肚菌的暖棚。但种植带头人刘海生最近的烦恼不少,羊肚菌现在主要是谋划生产端,销路还没有完全打开,深加工目前也还只停留在规划上。

在贫困县域产业发展中,像吴永柏、刘海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历经千难万难已经让产业发展迈出了第一步,如何巩固前期成果、扩大产业发展成效,让老百姓的腰包真正鼓起来?

针对返乡创业青年,碧桂园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等服务,提高创收带富能力,链接更多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截至目前,碧桂园已扶持1200名返乡扎根创业青年,间接带动30000名贫困户增收。此外,碧桂园通过碧乡、碧家和凤怡三家社会企业,累计推广消费扶贫产品4000万元,覆盖超30000名贫困群众。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直接的脱贫方式就是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8年7月,英德“农村散工”李观练接受碧桂园SSGF铝模拼装培训,培训后在广东腾越上岗。2019年4月,李观练的工资已经超12000元。不到一年时间,从开始每月2000多元的“农村散工”到月薪超12000元的产业工人,放在以前,李观练表示想都不敢想。

能在家门口上班,避免居无定所,远离亲人,是外出务工人内心朴实的希望。刘兴妙和丈夫原本在广东打工。但三年前,由于家中的老人生病,两夫妻不得不回到老家照料。丈夫在家周边打短工,刘兴妙全职照顾老人和孩子。收入减了一大半,家里人又陆续生病,夫妻二人背上了一身债务。

2018年的6月,碧桂园在湖南平江县落地了一处106亩的苗木基地。苗木基地为刘兴妙提供了工作岗位,让她既能在家门口做事赚钱,又方便照顾老人小孩。如今,她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除此以外,苗木基地还会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刘兴妙在掌握技术后,也在家门口开辟了一块属于自己的苗木基地。

通过贫困户资金或劳动力入股、村/合作社经营管理、碧桂园提供基础生产资料并负责销售,碧桂园在广东英德、江西兴国、河南虞城等12个县落地近2000亩苗木农场,带动近8000名贫困户务工增收。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把孩子培养出来是脱贫的重要内容。王曾曾家住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家中一共有六口人,爷爷奶奶、父母以及一个在上五年级的弟弟。爷爷奶奶常年患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在家照料。家里所有的收入都靠父亲务农兼打零工。由于每年花费大量的医药费,家庭经济负担重,无力支付王曾曾的学习费用。2018年,王曾曾顺利考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全免费的慈善学校减轻了家庭负担,王曾曾家也在当年脱贫。

数据显示,近年来碧桂园助学捐款惠及28002人,共捐款1150万元,结对帮扶6724名贫困生,家访贫困学子1058人次。

“社会扶贫共同体”:倡导共创、共建、共爱

2019年,碧桂园提出了新的扶贫思考,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发起“社会扶贫共同体”,探索扶贫新模式。

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合作伙伴、媒体、社会组织和公益人士共同发起“社会扶贫共同体”。据了解,“社会扶贫共同体”致力于将各参与方在消费需求、业务拓展、就业岗位、捐赠资金等方面的资源充分调动起来“捆绑打包”,与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需求有效对接、按需配置,使扶贫融入各单位、机构、个人发展的基因,实现扶贫参与者共建、共享和可持续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有业界人士表示,“社会扶贫共同体”的启动将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有利于形成活泼生动的扶贫新格局。未来更多的社会企业可以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特别是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贫困地区,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共同努力。

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坦言:“‘社会扶贫共同体’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是从贫困中成长起来的,深知贫困的滋味。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碧桂园能够有机会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真的很开心,很感谢这么多合作伙伴、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扶贫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