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正义的哥”吕伟斌 争分夺秒十分钟挽救一个小生命

2019-06-13 13:28:09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广州的哥吕伟斌荣获“广州好人”称号

争分夺秒十分钟挽救一个小生命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正义的哥”吕伟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3月18日晚上6时10分,的哥吕伟斌把出租车开到路边停下,回想起之前那惊心动魄的十来分钟,他深呼吸了数次才稍稍平复了心情。在这短短的十分钟里,他三次向警方求助,只为救助一名昏迷的幼童。争分夺秒10分钟挽救一个幼小生命,吕伟斌凭借自己的壮举当选“广州好人”。

女子猛拍车窗 大声喊“救命”

吕伟斌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3月18日傍晚接近6时,他把一名乘客送达目的地海珠区建基路,车辆停好后,乘客还未下车,就有一名怀抱着幼童的女子冲上前来猛地拍打着车窗,不停喊着:“救命!我的孩子昏迷了!”随着车上乘客下了车,这名女子慌慌张张地闯进了车厢后排,不断哭诉:“师傅救命!我的孩子昏迷了!”

吕伟斌看着女子怀中的幼童,年约2岁,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眼睛紧闭着,看起来十分痛苦。吕伟斌心里也很紧张,他二话不说,紧紧握稳方向盘,往最近的广医二院开去。

尽管距离目的地只有2.5公里,但由于当时正值下班晚高峰,前往医院的任何道路都是车流密集,推测到达医院至少需要20分钟。

三次求助警方 一路绿灯放行

为了给孩子争夺宝贵的抢救时间,吕伟斌一刻也不敢耽误,他拨打110报警电话报备并求助。

18时01分,吕伟斌驾驶出租车拐入东晓路,前方的车龙却停了下来,无法继续前进了。焦急的他只能第二次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在拨打电话后不久,道路的交通信号灯很快就转换了,路面车流被有效疏散,道路渐渐畅通,一路绿灯放行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吕伟斌稳稳把住方向盘向着医院快速驶去。

18时05分,吕伟斌的出租车行驶至广医二院对面的调头位置,车流因掉头位置较窄再一次停了下来。“孩子一直没醒过来,现在手脚发凉了!”出租车后排位置上,幼童的母亲手足无措,哭着重复这句话。

这时,吕伟斌发现路边有交警在疏导交通,他赶紧向交警呼喊,请求开路。幸运的是,在交警的协助下,两分钟后,吕伟斌顺利将乘客送达医院。

司机温暖一抱 小孩成功获救

车辆停稳后,女乘客抱着孩子手忙脚乱地准备给钱下车,吕伟斌一挥手:“不用了,赶紧救孩子!”

看到女乘客紧张到手足无措的样子,吕伟斌迅速下车接过幼童,“我来抱吧!”顾不上关车门和取车匙,他小心翼翼地抱着幼童,用最快速度送往急救室。

一路上,吕师傅红着眼眶不停呼喊着:“醒醒!孩子,你妈妈很担心你的!”这时候,他发现幼童开始哼哼并微微张开了眼睛,赶紧将孩子交给急诊科医生救治。

在得知孩子情况平稳后,松了一口气的吕伟斌突然想起自己的出租车还占着医院车道,连忙跑回车上,开离医院。直到可以靠边的地方,他才停下了车,回想起刚刚惊心动魄的10来分钟,“好久才缓过神来”。

近两年还做了 六件好人好事

回想起三次向警方求助均得到了积极响应,吕伟斌向交警表达了谢意,“感谢警察同志,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回忆起救人的经过,吕伟斌说:“我很理解女乘客那时的心情,没什么比孩子的性命更重要。”当旁人问起他哪一刻最想哭时,这名腼腆的的哥不禁揉揉眼睛说:“冲去急诊室时,孩子在我怀抱中睁开眼睛的那一刻,最想哭。”

说起吕伟斌的义举,跟他相熟的“的哥”“的姐”们一点都不意外。多年来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已成为吕伟斌的习惯。仅近两年,他有记录的好人好事就已有6宗,朋友们都叫他“正义的哥”。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