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张高考准考证牵起速度与爱心接力

2019-06-12 14:48:41    来源:南宁晚报    访问:    

一张高考准考证牵起速度与爱心接力

公交司机梁佳的冷静果断处置获点赞,同事说她做过的好事“数不过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梁佳一边清洁公交车,一边述说6月8日那天给考生送准考证的情景

■本报记者 廖欣/文 赖有光/图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高考中,各部门温情“护考”的画面比比皆是,考生在考场里奋斗,无数人在考场外护航。南宁白马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梁佳便是其中一员。她用自己冷静、果断的处置,在交警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一次速度与爱心的接力,将考生遗落的准考证及时地送到考场。

准考证落在车上 争分夺秒帮送回

6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上午8时38分,梁佳将考生送达考场后将车辆驶回位于白沙友谊立交的亭子公交车场。这时,她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传来焦急的询问:“梁师傅,我是北大南宁附属实验学校的带队老师,有一名考生的准考证落在公交车上了,您能帮找找吗?”

考生为了高考努力奋斗了这么长时间,如果因为准考证丢失没能进考场,这多可惜呀!梁佳赶紧在车上找了起来,很快,她发现在特殊人群专座旁边夹着一张准考证。

接规定,考场在9时15分就禁止考生入场,此时距离考生最后的进场时间仅剩30多分钟,情况紧急!梁佳虽然心急,但还是冷静地考虑如何用最快的速度把准考证交到考生手上。

“这是分秒必争的事情,一秒钟也不能耽搁。”为了避免路上堵车耽误时间,梁佳没有开公交车和汽车,而是拜托另一名同事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她赶往竹塘路市十四中考点。她坐在车后座上,一路上拨打122报警服务台的电话向交警寻求帮助。

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梁佳的电话后,马上指导梁佳来到白沙大桥北双拥路口与交警汇合。9时01分,梁佳与从附近赶来的交警七大队铁骑在白沙桥北双拥路口汇合,交警马上拉响警笛载着她,沿着双拥路、滨湖路、碧湖路、竹塘路一路疾驰赶往竹塘路市十四中考点。9时10分,准考证被顺利送到市十四中高中部考点。随后,梁佳又返回了车场,为中午接送考生做准备。

梁佳已经连续五年参加南宁市的“爱心送考”活动,这还是她第一次遇到考生遗落准考证的情况。虽然很紧张,但她冷静果断地处置,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准考证的“爱心接力”,考生也顺利完成了考试。

小岗位有大责任 把工作做到极致

“80后”梁佳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16年前开始驾驶公交车,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而她也打算一直做下去,并且把这份工作做到极致。梁佳这次的爱心举动很快在同事中传开,得到了大伙的赞许,但在她看来,这只是自己应该做的。

“遇到需要伸出援手的人,我也做,他也做,每一位公交车驾驶员都来奉献爱心,我们南宁的公交行业就会越来越充满正能量。”小岗位大责任,朴实的话语说出了梁佳的心声。她每天驾驶公交车在南宁的大街小巷上来回跑,常常有乘客需要帮忙。老人腿脚不便上下车有困难,她去扶一把;外地乘客不熟悉南宁路况和公交线路,她耐心给乘客规划换乘线路;乘客提的行李太多太重,她来搭把手……对梁佳来说,公交车驾驶员这份工作,承载着一份责任、一份承诺、一份坚守。

工作时,梁佳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心服务百姓出行,奔忙在运营一线。而在生活中,梁佳也是一个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人。她从18岁开始,基本上每年都会参与无偿献血,至今献血超过一万毫升,还荣获了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她做过的好事 同事说数不过来

说起梁佳做过的好事,车场里的同事笑着说:“那可真数不过来。”其实,梁佳早已是个“明星”驾驶员,她的爱心事迹多次被各大媒体报道。

2016年中秋节早上,梁佳开着8路公交车带着实习驾驶员营运。途经友爱衡阳路口时,有一名大约5岁的小男孩独自上了车,坐在靠近前门的座位上。

细心的梁佳看到小男孩一个人坐在车上,感觉有些不对劲:“这么小的孩子,家里人怎么可能放心他一个人出来坐车呢?”她立即坐到小男孩身边,亲切地询问其情况。小男孩看见这位阿姨身穿制服,看上去不像是坏人,就告诉梁佳,他是从阿姨家跑出来想回家找爸爸妈妈的。因为没有小男孩家人的联系方式,梁佳实在放心不下,决定先将小男孩带回南湖车场,同时在路上将情况告知车场负责人。

上午10时左右,车场通过警方辗转联系上了小男孩的家人,小男孩的父母也随即赶到车场。小男孩看到父母,立刻跑上前扑进了妈妈的怀里。原来,小男孩的父母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他,就将孩子交给阿姨照顾,没想到孩子竟然会独自一人跑了出去。得知儿子偷跑出去后,夫妇俩急坏了,立即打电话报警。接到警方的电话说孩子找到后,他们惊喜不已。来到车场看见“捡到”孩子的梁佳,他们万分感激,后来还给梁佳送来了一面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做好事、做善事,就是将心比心,传递正能量。”梁佳希望,人与人之间的暖心互动,能够将爱心传递下去。

■征集令

我们邀您一起评选南宁“最美家乡人”

2019年,南宁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本届评选主题为“一个动人的故事,就是一段美丽的乡愁”,寻找和讲述体现本地人心之美、人情之真的动人故事,展现家乡人的真心真意和美丽乡愁。一个“情”字,可聚焦亲情、爱情、友情,在夫妻情、子女情、邻里情、师生情、同学情、兄弟情、陌生人之间的情谊中,寻找快速变迁的时代里,最让人留恋、让人感动的情分。

本次“最美家乡人”活动将评选出南宁市十位“最美家乡人”,每人奖励2000元并颁发“最美家乡人”证书。最后经过票选以及综合事迹情况等,本报还将两位南宁的“最美家乡人”推荐至全国,获全国“最美家乡人”的将获得奖励1万元。

如果你有线索,请联系我们。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71-5530111,也可留言联系本报官方微信、微博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