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书画家顾恩龙:大爱挺起自信脊梁 画笔抒写多彩人生

2019-04-16 11:12:51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本网讯(记者 陶凯龙 迟晓巍 ) 近日,辽宁省海城市文化圈谈论最多的就是该市书画家顾恩龙自立自强,参加了中国残联在北京举办的“百人优秀残联疾人艺术家推荐活动”书画展,并且荣获“优秀残联疾人艺术”称号的新闻。

据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百姓中国周刊》陶凯龙了解:顾恩龙自幼出生在海城市接文镇宋家村,3岁那年在玩耍时不慎将腰摔坏,成为一个残疾孩子。但社会、学校、亲人没有嫌弃他,在父母 、老师的呵护与关爱下,完成了初中学业。因为从小就很有绘画天赋,也就是从那时起,幻想着有一天,用自己的画笔,尽情地描绘家乡的青山绿水。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长的不漂亮,但要活得漂亮。为了活得漂亮,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为了生活,他搞过运输,蹬过三轮车,开过卖店,画过玻璃画,在为生活奔波的间隙,他还刻苦自学中医,1996年他到辽宁中医院进修。2001年获得了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并在接文开了一家康复中心,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2005年他的康复中心由接文迁至海城市区北关大酒店附近。生活的艰难并没有压垮他对书画的热爱,无数个春秋冬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一笔一划在纸上尽情地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他认为他与书画的情愫是灵魂之间最深切的呼唤与默契,这种默契是一份甜蜜,是一份温馨,是值得用一生的守望来固守的精神家园,是心灵的一种境界,一种感悟,一种触摸,是一个生命被另一个生命的感知和认可。正是这种认知,让他永远插上梦想的翅膀飞翔在精神的家园里。

采访中顾恩龙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与快乐,犹如他门前绽放的两盆鲜花,那逼眼的翠绿,那蓬蓬勃勃的生机,给人一股强大的力量。他自信的地说,上帝无情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开启了一扇窗户,就看你怎样去沐浴外面的阳光。

由于他精湛的医术和坦荡的胸襟以及心灵深处那缕祥和的阳光,认识他的人都感到亲和与温暖,他的生意开始红红火火起来。在给人们解除病痛的同时,周围的人们也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他,他的衣服脏了 就会有人主动去洗,他的手机没费了,也会有人主动去给他交上,他需要资料,就会有人给他送来,过节了,会有人为他送去热气腾腾的饺子。总之他成为人们心中的牵挂,他也在牵挂别人。他深知没有党和国家的帮助就没有他的现在,没有残联和家乡父老的关爱,就没有他的现在,没有周围人对他的呵护就没有他的现在。

他拿起了画笔,用钢笔画速写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家乡的山水,画新农村的美景,画和谐社会的新貌,画老城的风土人情。他的每一幅作品不仅有一种生命的力量,更有一种美的信息,让人耳目一新。小小的康复中心不仅能够治疗人们躯体上的疾病,而且成为一些人精神上的疗养圣地,人们在这里徜徉,又能感受笔底乾坤的璀璨。

在康复中心有一幅备受人们敬仰的拓片作品《先师孔子》,顾恩龙用3个月的时间制作这张画的拓片,其中最难雕刻的就是面部与胡须,仅这一部分花了总时间的一半。每一个欣赏者都会被栩栩如生的面容,惟妙惟肖的神态所感动,纷纷与该作品合影留念。

这部作品参加了2010年的“中国首届农民艺术节”并被评为优秀作品,很多参观者甚至是部分将军、高级干部都对这部作品给予了认可,特别是来自山东孔子之乡的大学生也给这部作品高度评价。

顾恩龙是一个在阳光下行走的人,他的脸上洋溢着自信,让很多人难想象到他是一个经历了人间沧桑的残疾人。他创作的那些画总是有一种力量在崛起,无论是山间路边的一棵古树,那铮铮的铁骨让人感到有一种掩抑不住的生命活力。犹如一泓溪水,执着的向前朝着一个方向不屈不挠的奔流。小桥流水,古道石磨,嬉戏的牛羊,活泼的鸡鸭,一山一水总关情,一笔一划总是爱,家乡的山山水水,在他的笔下都是那么的有灵性,那么的亲切,抒发了他对家乡的热爱深情。

他的毛体书法也堪称一绝,他擅长将毛体字制作成拓片画,他的拓片作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展展出之后,引起强烈反响,被吸收为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会员,成为辽宁省内第一个加入国家毛体协会的残疾人,提升了残疾人在艺术圈的地位,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多次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

顾恩龙永远也忘不了在沈阳残韵之美艺术节的活动现场,他挥毫泼墨,一个大大的龙字跃然纸上,他不停地挥洒手中的笔,一只小虾活灵活现的在纸上游动戏嬉,立刻吸引了很多人目光。随着走笔龙蛇,那虾的须子就“唰”一下子动了了起来,很多人都在笔尖流动着虾须子时候情不自禁的发出“唰”的声音来表示赞叹。表演现场火爆围得是的是密不透风,随围观的人一声惊叹,省市领导及国家来的专家都对他笔下的虾和苍劲饱满的龙字赞叹不已,一时间掌声雷动。

多年来,他对自己身边的残疾人总是尽力去帮助,在经济和精神上给予极大温暖关怀。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理解残疾人,他利用业余时间加入了鞍山残疾人艺术团,通过文艺的形式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在执着的同时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顾恩龙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大奖赛并多次获奖,2006年,他的草书作品在辽宁省海城市迎新春庆丰收农民书画展中荣获二等奖;2007年,拓片作品《后羿》荣获鞍山市第二届残疾人书画展优秀奖;拓片作品《对联》荣获辽宁省第五届农民运动会期间举行的辽宁省农民书画展优秀奖;2010年,拓片作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荣获“诺德”杯毛体书法书画展优秀奖,并且参加了全国巡展。同年,拓片作品《先师孔子》代表辽宁省参加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好评。拓片作品《先师孔子》因为他的独特艺术魅力,荣获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艺家联合会联合颁发的优秀作品奖。2018年荣获全国“优秀残疾人艺术家”的称号。

顾恩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近年举办个人书画展,将自己创作的作品展示给大家,鼓舞更多的残疾人挺起文化自信的脊梁,身残志坚,为国家分忧,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