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海:“爱心暑托班”连续3年政府考核靠前

2019-03-07 13:4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今年上海“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的具体开办“指标”公布了出来,报告指出,上海今年暑假要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550个。这一由团上海市委、市教委共同牵头的项目,在市政府实事项目考核中连续3年名列前茅,项目也受到了今年上海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注意。

市人大代表、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认为,从报名人数不断增长、仍然一席难求这种供不应求的情况看,爱心暑托班确实提供给家长更多的便利和帮助,如何做到安全优质又有质量的暑期托管,对家庭稳定、正常工作秩序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不可忽视的一环”。

厉明建议,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通过相应的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税收等政策杠杆,以鼓励更多的机构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对于供不应求的爱心暑托班现状,市人大代表吕奕昊建议,未来让更多的社会力量、产业内容、品牌资源导入到爱心暑托班,“这样的合作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暑托班的课程内容与开展形式,满足家长提出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也吸引更多企业、社会组织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服务。”

“各个区、爱心暑托班站点的具体内容不同。在2018年可以明显感受到普陀区的爱心暑托班在供餐、班内看护等方面都有质量提升,让孩子们在暑托班中既过得开心,又过得安全。”市政协委员、普陀区副区长王珏观察到,爱心暑托班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方方面面认可,“目前团市委、市教委主导,但是涉及全市小学生,整体基础数量大。如果社会各方可纳入资源投入其中,相信会有更多家庭从爱心暑托班中受惠。”

市政协委员、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从校方角度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共同在经费、设施、人员保障上聚力。去年暑假,洵阳路小学第一次参与到爱心暑托班中,并设置了两个班。“名额可谓是‘秒杀’,很快被抢光”。

朱乃楣说,爱心暑托班名额供不应求,在项目进行中与结束后,学生与家长的积极反馈都让她对此项目更有信心。不过在操作中,朱乃楣从校方角度提出了建议:“学校除了提供场地外,安排人员清洁、值班,难免会加大学校压力。希望今后有更多社会团体加入提供更多资源,充足配备。”

市政协委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十分关注美育教育,今年他带进两会现场的提案之一就是关注“美育进社区”。他觉得爱心暑托班也可以引入美育教育。

金江波注意到,如今美育教育仍属边缘化,受众较小,社区美育的内容和形式虽然呈现多元化、多样化和地域性等特点,但缺少亲民的美育活动,彼此间各类教育文化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以及推广合作力度不够,对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的探索实践力度也不够,“美育不等于美术教育,比如可以将传统手工艺创意课程引进爱心暑托班,在孩子所在的社区建立手工驿站、美育驿站等,带给他们美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激发创造力,让他们感知美、传播美和塑造美。”

市政协委员陆春涛分析认为,爱心暑托班可以尝试“个性化教育”。他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小学生个性化教育的建议》提案。他建议在爱心暑托班进行教培的老师、志愿者首先明确,暑托班不仅是“教学”,更要“教育”,也就是针对孩子心灵成长和能力培养提供必要的环境。“所以,老师、志愿者在辅导学生学习的时候要把眼界放开,不只是局限于课本当中,甚至可以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得到适当引导,让孩子们的认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