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孝行苗乡:照顾非亲傻父12载 光头强爱心义薄云天

2019-02-22 17:35: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个是天生聋哑的智障老人,一个是创业明星的励志网红,两人非亲非故,因特殊渊源结成异姓父子,十二年来互敬互爱,演绎了一段血浓于水的人间大爱。这位“儿子”叫王波,2月19日是元宵节,他再次前往西岩镇五桂村给“傻父”陈双全送去米油糖烟酒等日常生活物质。

17392451937689932_72.jpg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五桂村小地名“欧丝坪”山坡上,矗立着王波的“湘诚华强”豆腐制品有限公司,老人就生活在厂里。王波平时在县城经营着“华强农特”土特产超市,工作异常忙碌,但一月两次给老人送生活物质却是雷打不动。腊月二十八时候,王波给老人带来腊肉鸡鸭血粑瓜子花生水果等二千多元的过年物质,厂里工人初八上班后,老人喜欢将董事长儿子王波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工友们高兴了老人也跟着高兴。老人得知王波要来,早早守在厂门口,吚吚呀呀高兴得像个小孩。两人一见面,如同亲生父子,相互拥抱,比划手势,然后老人陪同儿子王波在厂里各车间检查生产情况。

17394824696611381_72.jpg

“这个孤寡老人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修来了这么好的儿子”,十里八村群众无不羡慕老人的幸福生活。说来话长,故事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老人名叫陈双全,姓名寓意“福寿双全”,可却天生聋哑、生来凄惶,家住西岩镇联合村,距王波村子10公里。王波的外婆就是联合村的,跟陈双全是邻居。外婆乐施好善,家门口的青石板上每天总坐着不少村民在此休闲。“第一次见到老人时,他脚上拖着破洞的烂解放鞋,黑黜黜的脚趾都伸出来了,没穿袜子,衣着褴褛,特别可怜”,王波小时候在外婆家拜年时,就觉得冥冥之中会跟老人结缘。外婆告诉王波,老人跟哥嫂生活在一起,有两个侄子,但家人待他都不怎么好。“我长大要是有钱了,一定要让老人过上好日子”,小王波心里暗暗发誓。

17400521975362804_72.jpg

从贫苦孩子到创业明星,王波的致富路可谓曲折悠长。他只读过小学六年级,14岁就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在家,帮助父母亲在家干农活修理地球,农闲时便捡废品、卖冰棍挣零用钱。当同龄孩子正是美好花季时,他却是汗甩八瓣挣钱养家。15岁那一年,聪慧的王波跟人学修摩托搞电焊,后又向往外面的精彩世界,只身来到广东,成为一名卖唱流浪歌手。“背起我的行装,走在那老路上,为我的前途去流浪,去寻找我的新梦想。”一首《流浪兄弟》《离家的孩子》打动多少浪迹天涯的游子。流浪的打工生活,生活没有规律,睡眠严重不足,让曾经长发飘逸的他,头上的头发如秋风扫落叶渐行稀少,不到20岁就已是光头锃亮了,雅号“光头强”也越叫越响。

17404336181899467_72.jpg

在外闯荡十多年后,王波积累了一定资金,2006年回乡创办环保机制木炭厂和豆腐制品有限公司。致富不忘乡邻,他厂里吸收的全都是周边贫困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小时候做出的收养聋哑老人的承诺,王波从未忘却,他逐一做通家里父母、联合村村干部及老人哥嫂侄子的思想工作,正式将老人接到豆腐加工厂里,给老人添置了崭新的床上被褥和日常生活用品。老人吃住都在厂里,平时和王波吃食堂,王波没给老人安排任何事情,就是想让老人吃好穿好,过上富足有尊严的生活。12年的朝夕相处,两人结下深厚的父子感情,彼此全靠手语交流,并不妨碍两人沟通,“老人虽然不会说话,但内心不傻,特别重情重义。每次我外出办事回来赶不上开餐,老人总是将饭菜给我热着;每次下雨,总是拿着伞在厂门口迎接我;每次看到我在搬货,他总是将我推开,不让我搬,他自己抢着去做;我不给他安排任何事情,可他总是寻事做,打扫卫生,厨房帮忙,修理简单电器……”王波回忆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眼眶溢满泪花。

老人之前从未出过西岩,见过最繁华的地方就是西岩赶集,跟随王波12年却去过不少“大地方”,如邵阳、长沙及城步周边的武冈、龙胜等。王波说起第一次带老人住邵阳五星宾馆时的趣事总是忍俊不禁,“那天老人兴奋得一夜无眠,这摸摸那看看,喝了茶又泡咖啡,房间里能看的能品的能坐的都过了一遍。吃饭时候,老人将剩余的菜全部打包,舍不得丢弃,弄得车里好大气味。”老人跟着董事长儿子王波过上了好日子,吃穿不愁,衣食无忧。每年,王波还会给老人存上几千元钱,存折和密码都由老人掌握。老人喜欢赶集,王波嘱咐老人喜欢什么买就是,不要舍不得花钱。王波十二年如一日照顾一位聋哑智障老人的故事,受到村民交口称赞。(作者:肖丁勤)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