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心呵护 用爱弹奏

2018-11-08 15:45:19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琴声悠悠,慰我心愁——辽宁一医院以音乐呵护患者心灵

新华社记者彭卓、于力

穿着白大衣,走出病房,进入手术室,徐扬熙是辽宁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医生。乘电梯下楼,步入门诊大厅,徐扬熙是一位义务钢琴演奏者,每个周五的中午,都会在医院门诊大厅的黑色三角钢琴前演奏近一个小时。

辽宁省人民医院是一家综合类公立三甲医院,素日里门诊大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2016年夏天,医院购进一架黑色三角钢琴,放置在门诊大厅,完全对公众开放,并组织会弹钢琴的医护人员组成演奏团队,利用闲暇时间为来往患者义务演奏。

有医学研究显示,音乐可以起到抚慰效果,缓解紧张情绪,舒缓患者就诊中的压抑心境。随着《天空之城》旋律悠然响起,原本嘈杂的门诊大厅渐渐安静下来,不少行色匆匆的路人,不由得放慢脚步,在钢琴前围拢;有的举起手机拍摄小视频,记录和分享这一生活片段;有的“老病号”还特地让家人用轮椅把自己推过去,用心体验音乐的旋律。

这一刻,空气中弥漫着艺术的味道。

“用心呵护、用爱弹奏,让旋律在指尖流淌。”一方写着上述文字的牌子,立在钢琴旁。“除了医院几位医护人员组成的钢琴志愿者,我还经常看到不少患者、护工即兴演奏,甚至附近居民也主动来弹琴。”徐扬熙说。

叮咚悠扬的旋律,蕴藏着生命的色彩与尊严。记者采访了解到,曾有前来就诊的唐氏儿童在妈妈的鼓励下主动演奏,收获众多“听友”的掌声;年逾八旬的重病老奶奶安详地坐在轮椅上,听老伴为她弹奏一曲专属旋律;心力交瘁的患者家属跪倒在钢琴旁,低头掩面泣不成声,一曲终了后擦干眼泪,挂上坚强的微笑,返回病房……

在医院门诊大厅放一架钢琴,招募志愿者演奏舒缓乐曲,是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白希壮的创意。“记得有一次我在手术室看到,一名患者要求医生在麻醉前播放一首《阿根廷别为我哭泣》。随着音乐声响起,我发现患者原本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舒缓,人也更放松,更配合医生治疗。我们医务人员不仅要关注患者身体,还要呵护患者心灵,为患者提供医疗科学所不能满足的精神力量。”白希壮说。

白希壮表示,以往谈起医院,总是想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匆匆忙忙的脚步、声嘶力竭的叫喊,以及一排排冰冷的塑料座椅、言语晦涩的病理宣传画,缺少人性化温暖。“一架钢琴不仅让患者的就医环境更好、满意度更高,员工的工作环境也更惬意,医院品牌也会更强、更有生命力。”白希壮说。

音乐的魅力之下,原本冰冷的医疗之岛,成为温暖的“治愈”花园。

看着坐在钢琴前弹奏《致爱丽丝》的徐扬熙医生,6岁的小患者萌萌(化名)睁着亮晶晶的眼睛,驻足良久,似乎忘记了刚刚打针的疼痛……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